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18-00-28 发文字号文政办函〔2018〕74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18-09-27
标题关于开展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办发〔2018)22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31号)有关文件精神,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对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目录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着力构建办事环节简化、服务质量优化、网上

  办理便捷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范围内容

  (一)梳理单位。

  1.依法承担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或单位全部纳入梳理范围,具体范围:政府工作部门、部门管理机构、事业单位,条管单位,列入党委或群团工作机构序列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或单位。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也要适时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各部门主管的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监管的企业等。

  3.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驻文单位、国有企业按照国家要求,也要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梳理内容。

  公共服务事项是指除行政许可、机关内部事务管理及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征用、行政监督检查等事项外,为满足公民、法入或共他组织生存、生活与发展等具体需求提供的服务项目。

  公共服务事项内容按照八个服务类型和“19+X”个主题进行分类。八个服务类型是指:政策文件类、通知公告类、办理指南类、单位名录类、场馆信息类、常见问题类、服务链接类、普通信息类,按不同服务事项类型确定具体内容。“19+X”中“19”指婚育收养、纳税缴费、教育考试、就医保健、房屋租售、社保救助、司法公证、交通旅游、证件办理、公共安全、场馆设施、气象环保、“三农”服务、创业创新、中介服务、就业执业、科学技术、全民健身、热线服务19类主题,“X”指以上主题外的其他公共服务主题。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工作任务。

  1.全面摸底梳理。坚持“谁提供、谁负责”原则,所涉有关部门单位要依据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及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对本部门本单位实施或主管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并分门别类逐项列出名称、实施依据、行使主体等,形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依法审核确认。在摸底梳理的基础上,对确定纳入清单的公共服务事项,要按照程序和标准依法依规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论证。审核中要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和公众的意见。

  3.优化运行流程。公共服务事项要按照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的原则,着力减少内部运转环节,规范自由裁量空间,研究确定履职程序、办理期限和具体承办机构等,编制公开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流程图。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最大服度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

  4.加强动态管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后,要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成性。因法律法规、规章修改需要调整事项,机构改革后部门撤并需要调整行使主体,管理任务变化需要调整事项运行流程等情况,要及时调整和完善,按程序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事项增减或者相关内容发生变化的,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向县政府办公室或责任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把关报经政府批准后,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涉及的内容及时调整。

  (二)任务分工。

  责任单位对照《目录》要对本部门本单位实施或主管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形成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按照《指南》完成事项信息要素的梳理、录入、审核。

  四、实施步骤

  按照“循序渐进、分级负责、压茬推进”原则,稳步推进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工作。根据省、市政府统一要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公开工作于2018年8月20日前完成,按照以下三个阶段推进:

  县级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和编制工作步骤:

  (一)摸底梳理(2018年7月15日至2018年7月31日)。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专门人员,按要求对本部门本单位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调查摸底,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完成事项信息要素的梳理、录入、审核,形成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社会团体所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由主管部门统一报送。没有公共服务事项的部门实行“零报告”制度。上述清单内容要经部门主要负责入审签,于2018年7月31日前书面(加盖公章)报送县审批中心。

  (二)初步审核(2018年8月1日至8月10日)。

  县审批中心会同县编办、县政府办法制办对县级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审核规范。

  (三)依法确认(2018年8月10日至8月20日)。

  县审批中心汇总形成县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初稿后,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四)公布运行(2018年8月25日前)。

  对县政府审定的公共服务事项,以清单形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同时公开事项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倒排工期,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二)认真审核把类。

  做好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核,是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审核工作的沟通协调,落实职责分工,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审核质量。要自觉树立主体责任意识,认真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深入查找社会关切的公共服务短板,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确保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彻底、合法合规、紧贴需求。

  (三)扎实有序推进。

  全面梳理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围绕既定目标,完善工作机制,选齐配强人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和编制工作。参与事项梳理工作的人员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公共服务事项要素录入的流程及步骤,提高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的质量和效率。对工作推进不力、拖延不办、上报迟缓等行为将予以通报批评。《目录《指南》等资料在邮箱下载。梳理和编制工作完成后,登录“政务服务事项动奈管理系统”正式录入。

  联系电话:0358-3010661 联系人:陈晓忠 赵龙飞

  邮箱:wszwdt@163.com 密码:a123456

  附件1:山西省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填报指南(邮箱下载)

  附件2:山西省公共服务事项参考目录(邮箱下载)

  附件3:山西省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培训材料(邮箱下载)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