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19〕38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19-10-16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2019年禁煤区清洁煤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2019年禁煤区清洁煤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文政办发〔2019〕38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2019年禁煤区清洁煤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文水县禁煤区清洁煤供应管理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

  文水县2019年禁煤区清洁煤供应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强化生活用散煤污染整治,切实改善大气环境,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生活用散煤质量进行管控的通知》以及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我县2019年清洁煤供应管理办法。

  一、工作目标

  坚持“源头治理、疏堵结合、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原则,在保障居民正常采暖的前提下,对县域“禁煤区”清洁煤进行供应管理,有效解决我县散煤污染问题。

  二、供应范围

  “禁煤区”范围内未实现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的区域。

  三、时间安排

  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至2020年3月底前完成供应工作。

  四、保障煤源

  遵循市场化原则,以内蒙、陕西等优质煤为供应主渠道,

  保质保量向我县提供优质、可靠煤源,确保对“禁煤区”范围内不能实施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的区域供应硫份小于0.5%、灰份小于10%的清洁煤。

  五、补贴办法

  (一)补贴对象

  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及冬季采暖不受影响,对居民用户予以适当补贴。其他生产性、经营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予补贴,一律以市场价格进行购买。

  (二)补贴标准

  遵循市场价格原则,以陕西榆林煤炭为主要参照,按照每户3吨进行补贴,清洁煤补贴后实际价格不高于同期高硫煤价格,差价由县财政予以补贴;超过3吨后按照市场价格购买;“禁煤区”范围每户3吨内每吨补贴200元左右;县财政、能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与相关乡镇建立询价机制,每半月根据市场价对补贴价格及时调整,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利益。

  六、工作方法

  (一)设立优质煤供应点

  在“禁煤区”周边设立了山西永盛达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保障供应“禁煤区”南武乡、北张乡各有关村及凤城镇武午村居民用清洁煤)、文水县德胜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保障供应“禁煤区”开栅镇、孝义镇各有关村及凤城镇其余各村居民用清洁煤)2个民用清洁煤供应点,承担禁煤区居民生活用清洁煤的供应任务;另设立山西东诚生物有限公司、文水县顺诚商贸有限公司2个民用优质煤供应点和其他已规划民用煤储售点,承担全县范围内其他区域居民生活用优质煤的供应任务,保障居民住户能就近购煤。

  (二)保障用煤供应

  1、“禁煤区”各乡镇、各村委对所辖区域内散煤供应进行摸排统计。供应数量和煤种以各乡镇对辖区内用煤户统计的数量和煤种为准。统计材料一式三份,一份乡镇留存,一份报能源局备案,一份作为企业供煤台账。

  2、县能源局根据“禁煤区”各乡镇实际情况,按需统筹发放《文水县XX乡(镇)清洁煤供应票》。

  3、“禁煤区”各乡镇以村为单位,做好煤票统计发放工作,

  组织协调居民到指定供煤点进行购煤。

  4、用煤户在领取煤票后(票据一式两联,一联留所属乡镇,一联由购买方签字后交付供应方留存),凭票在指定清洁煤供应点购买。用煤户在购买清洁煤后,供煤企业应出具证明,以备路查。

  5、“禁煤区”乡(镇)人民政府与清洁煤供应企业按收回的《文水县XX乡(镇)清洁煤供应票》、清洁煤销售台账核对统计数据后,与县财政局按每1000吨结算一次;年底最后一次按实际吨数结算。

  6、供应工作要公正、公开,相关资料要建档立卡,确保工

  作有序进行,全程留痕。

  (三)强化用煤监管

  1、民用煤供应企业要确保煤炭质量、供应保障等工作,在运输煤炭过程中要严密遮盖并随车携带煤质化验单、购货发票、产地证明,以备路查。

  2、能源局统筹协调散煤供应管理工作。城管中心负责统筹管理8个综合检查站执法检查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对查处的散煤及煤制品进行追根溯源,责任倒查。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煤炭的抽检工作,严防不合格的劣质煤炭流入市场。吕梁生态环境保护局文水分局对非法燃煤排放行为依法进行监管处罚。公安局对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话,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乡镇为取缔散煤销售点的责任主体,负责取缔辖区内散煤销售点;确定辖区内居民住户清洁煤、优质煤需求量,组织居民住户到民用清洁煤、优质煤供应点购买,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民用清洁煤、优质煤供应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进行重点推进。同时要强化协调配合,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将好事办好,不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密切配合、严格执法

  各部门、各乡镇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做好民用清洁煤、优质煤供应各个环节的工作,务求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强化散煤监管工作,确保所有单位及个人要在指定点购买清洁煤、优质煤,严禁擅自储存、囤积、运输、销售、使用其他渠道各类散煤及煤制品,一经发现,依法予以没收并给予相应处理。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电视台、新闻办等媒体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有关散煤治理及散煤供应管理情况,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舆论氛围,为散煤供应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附件:已设立民用清洁煤、优质煤供应点名单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印发

  附件:

  已设立民用清洁煤、优质煤供应点名单

  1、山西永盛达贸易有限公司 地址:凤城镇武午村

  联系人:梁泰平

  2、文水县德胜贸易有限公司 地址:开栅镇武陵村

  联系人:张 笑

  3、山西东诚生物有限公司 地址:孝义镇镇马东村

  联系人:闫 帅

  4、文水县顺诚商贸有限公司 地址:刘胡兰镇刘胡兰村

  联系人:闫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