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42322llws-003-2018-0020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18〕27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18-07-24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2018年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2018年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凤城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2018年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

  

文水县2018年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作方案

 

  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吕梁市2018年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方案》(吕政办发〔2018〕34号)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文水县2018年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文办发〔2018〕16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替代居民家用燃煤小锅炉,调整城乡用能结构,有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省、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政府主导、规范运作、统筹兼顾、因地制宜、落实政策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城乡供热能源结构,减少居民家用燃煤锅炉污染,加快推进县城建成区居民取暖煤改电工程,探索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消费方式,为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规范运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招投标形式,公开透明科学选择电采暖设备供应厂商,充分尊重用户主体意愿,自愿选择适合的技术路径和替代设备。

  (二)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统筹考虑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生态环境达标要求、能源消费结构、用能需求特性和居民采暖习惯及不同电采暖方式技术经济特点,科学选择先进适用、经济可行的“煤改电”方式,分类加以实施。

  (三)落实政策,稳步推进。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市、县财政奖补政策,稳步推进“煤改电”改造,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三、实施范围、序时进度、改造方式

  (一)实施范围

  对城区市政广场周边和体育场周边集中供热和煤改气难以覆盖的居民住户实行煤改电。

  (二)序时进度

  1、2018年6月15日前,完成确村确户任务;

  2、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改造项目公告;

  3、2018年8月5日前,完成设备及安装企业招标工作;

  4、2018年8月15日前,完成工程合同签订;

  5、2018年10月20日前,完成工程施工;

  6、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工程试运行;

  7、2018年11月1日供暖季运行。

  (三)改造方式

  委托相关专业技术机构入户调查,提出改造意见,并与居民初步确定改造方式,编写招标方案,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电采暖设备供货及安装企业,并委托专业监理机构进行设备安装工程监理。进入招标范围的电采暖设备生产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生产厂家,信用良好,三年之内无违法违规记录。

  2、所生产电采暖设备符合国家或行业规范标准,使用安全、质量可靠,用户反映良好。

  3、能耗指标先进,用电负荷相对稳定。

  (具体要求以采购招标方案为准)

  县域内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设施参照此次改造方式执行。

  四、主要推广类型

  (一)空气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压缩制冷循环工作原理,以环境空气为冷(热)源制取冷(热)风或者冷(热)水的温度调节设备,特点是舒适节能、运行稳定、使用寿命长,冬可供热、夏可制冷,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后期运行费用适中,适合居民家庭采暖。

  (二)蓄能式电暖器:是一种利用夜间低谷电完成电热转换,在采暖的同时将剩余热能贮存在特制蓄热材料内,白天峰

  电时段将贮存热能均匀释放的采暖设备,特点是适用灵活、安装方便,可充分利用低谷电,一次性投资成本和后期运行费用较低,适合居民家庭采暖。

  (三)蓄能式发热电缆:是一种以电力为热源、发热电缆为发热体,将电能转换为热能,通过地面以低温辐射形式把热能均匀释放到室内且兼具蓄热功能的采暖系统,特点是舒适度较好、分室控制能力强、电热转化率高、使用寿命长,可利用低谷电,一次性投资成本适中、运行费用低,适合新建或有条件的改造住宅、集体单位等采暖。

  (四)其他高效节能环保电采暖设备。

  五、政策措施

  (一)全面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对采暖“煤改电”居民用户执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用电价格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标准执行。

  (二)居民用户补贴。对采暖“煤改电”居民用户,由市、县两级政府补贴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用的90%(补贴最高不超过2.4万元/户),由每户居民用户承担设备购置费用的10%;对每个采暖季每户采暖用电费用予以5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元),补贴期限暂定为三年(2018年-2020年)。

  (三)电网改造。所涉煤改电电网线路、变压器等的改造由县供电公司根据省、市电力部门相关精神执行。电网改造资金由市、县两级政府与供电公司三家筹集。其中市、县两级政府共补贴电网改造费用的30%。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经信局、发改局、财政局、环保局、住建局、安监局、审计局、公安局、供电公司及凤城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县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局,办公室主任由经信局局长桑志民同志担任。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经信局负责制定居民改造方案、设备及安装招标,并组织工程实施,负责工程完工后的质量保证等工作。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发改局负责组织供电公司与上级物价部门、电力部门对接,认真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财政局负责落实各级资金补贴政策,确保各级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负责组织完成招投标工作。

  环保局负责结合部门职能和大气污染防治,负责淘汰燃煤小锅炉,为“煤改电”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住建局负责对改造区域内居民的采暖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完成年度确村确户工作。

  审计局负责改造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

  公安局负责做好采暖“煤改电”推进过程中消防安全的监督指导工作。

  安监局负责指导相关部门在采暖“煤改电”工作中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供电公司作为电网建设主体,负责组织实施电网改造工程,做好项目申报、投资、施工等工作。按照国家电网改造“十三五”发展规划既定目标任务,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电网提升改造工程,对未完成改造的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进度,提升供电能力。对开展采暖“煤改电”的地方要优先予以保证。严格落实电价政策,认真做好运行电量的统计工作,并及时抄送有关单位。

  凤城镇会同住建局负责对改造区域内居民的采暖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完成年度“确村确户”工作,明确改造数量,并配合实施。负责运行补贴的发放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大协调配合,建立协商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电采暖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形成聚合联动、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改造任务完成、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监督考核。为切实强化管理和监督,建立“用户申报、村乡(镇)审核、财政监管、审计跟踪、安全监理”的全程监管体系,防止局部政策失效、落实走形和套取补贴资金等情况的发生,确保资金安全和政策实效。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严肃问责。

  (三)加大宣传推广。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做好群众发动工作,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采暖“煤改电”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宣传各种采暖路径的技术经济特点、适用条件及有关推广政策措施,普及新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和能源消费方式,及时开展示范成果展示,推广复制成功经验,提高群众对采暖“煤改电”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四)项目实施及费用结算程序。

  1、中标的设备供应及安装企业(以下简称中标企业)在凤城镇的协助下与拟改造居民用户及县经信局签订改造合同。改造合同一式五份,中标企业、居民用户、县经信局、招标单位、监理单位各执一份。

  2、中标企业根据合同约定组织改造工程安装施工,并收取居民用户应付费用。

  3、监理单位全程质量监理。

  4、电网改造同步实施。

  5、经信局组织中标企业、居民用户、招标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6、经信局汇总整理中标企业设备及安装费用金额,组织项目决算,并由中标企业签字确认。

  7、县领导小组安排工程决算审计。

  8、经信局拨付中标企业费用应付金额的90%,剩余10%作为质保金三年期满后付清。

 

  附件:文水县2018年居民煤改电确村确户统计表

  

附件:

  文水县2018年居民煤改电确村确户统计表

序号

所属村委

居民姓名

建筑面积

备注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