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42322llws-003-2018-0029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18〕37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18-10-29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文政办发〔2018〕37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0日

  

文水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根据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吕发〔2018〕20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对全县范围内以石料为原料的无采矿许可证的机制砂、石英砂、铸造砂等“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取缔。

  一、时间要求及取缔标准

  (一)时间要求:2018年8月31日前。

  (二)取缔标准:做到“两断三清一摧毁”,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产品、清设备,摧毁作业平台。

  二、取缔步骤

  (一)调查摸底(2018年8月10日至8月11日)

  各乡镇对本辖区内以石料为原料的无采矿许可证的机制砂、石英砂、铸造砂、碎石加工点等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并报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领导组备案。

  (二)自行取缔(2018年8月12日至8月16日)

  县国土局、各乡镇要做好企业主的思想教育工作,逐户下达限期拆除取缔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自行拆除取缔,达到“两断三清一摧毁”标准。同时,电力部门要按照统一标准对被取缔企业采取切断电源、拆除供电线路、注销用电账户等措施。

  (三)强制拆除(2018年8月17日至8月31日)

  对逾期未自行取缔或取缔不彻底的,由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领导组按照“两断三清一摧毁”标准组织强制拆除,并对生产设备依法没收。

  (四)组织验收(2018年9月1日至9月10日)

  取缔工作结束后,接受省、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的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部门和企业主的责任。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成立全县机制砂场专项整治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范发宾 县委常委、副县长

          张建良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白剑翀 县公安局局长、副县长

  成  员:段效东 县政府办主任

          王卫泽 县纪委副书记

          李俊杰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范毓恭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建祥 县委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

          武吉兵 县国土局局长

          吴晨劲 县环保局党组书记

          段拉银 县财政局局长

          胡学文 县水利局局长

          宋忠辉 县安监局局长

          文栋梁 县工商和质监局局长

          田怀利 县机关事务局局长

          马智勇 县新闻办主任

          邢俊杰 县电视台台长

          赵庶平 县治超办主任

          王志刚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明生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希英 县公安局副政委

          石永彪 县供电公司经理

          陶  平 县消防大队队长

          李海云 县人民医院院长

  涉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局,办公室主任由武吉兵同志兼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进展汇总、总结上报等工作。领导组下设六个工作组:

  (一)强制取缔组

  组长:范发宾 县委常委、副县长

  成员:武吉兵 县国土局局长

        宋忠辉 县安监局局长

        吴晨劲 县环保局党组书记

        文栋梁 县工商和质监局局长

        石永彪 县供电公司经理

        李希英 县公安局副政委

  涉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职责:县强制取缔组对逾期未自行取缔或取缔不彻底的企业进行强制拆除。县公安局做好强制取缔拆除现场的秩序维护和安全警戒工作。各乡镇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主动作为、靠前工作。

  (二)执纪问责组

  组长:张建良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成员:王卫泽 县纪委副书记

        李俊杰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职责: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严厉查处国家公职人员入股、合股参与机制砂生产经营活动,充当“保护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行为。相关部门、涉及乡镇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干部违纪违规、失职渎职、懒政怠政等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

  (三)联合执法组

  组长:白剑翀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成员:武吉兵 县国土局局长

        宋忠辉 县安监局局长

        吴晨劲 县环保局党组书记

        王志刚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明生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希英 县公安局副政委

  职责:由县公安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开展对盗采砂石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暴力抗法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特别是对涉及刑事犯罪的要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形成严惩高压态势。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国土、安监、环保等成员单位要根据联合执法需要,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联合执法组。

  (四)巡查检查组

  组长:武吉兵 县国土局局长

  成员:宋忠辉 县安监局局长

        吴晨劲 县环保局党组书记

        胡学文 县水利局局长

        赵庶平 县治超办主任

        石永彪 县供电公司经理

  涉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涉及公安派出所所长

  职责:由县国土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及乡镇对非煤矿山和被取缔企业开展联合巡查检查,严防私挖滥采、擅自生产、私自接电、超限超载等现象发生,并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及时移送联合执法组处理。由县治超办负责,组织各治超成员单位按照治超工作职责,加强源头监管和路面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由各乡镇负责,组织本乡镇各村加强日常巡查监督,严防被取缔企业死灰复燃和出现新的非法违法生产加工点。

  (五)宣传报道组

  组长:范毓恭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邢俊杰 县电视台台长

        马智勇 县新闻办主任

  职责: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电视台、新闻办加大专项整治宣传报道力度,协助相关部门、乡镇做好舆论教育引导和案件曝光工作。

  (六)应急保障组

  组长:段效东 县政府办主任

  成员:王建祥 县委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

        段拉银 县财政局局长

        田怀利 县机关事务局局长

        李希英 县公安局副政委

        陶  平 县消防大队队长

        李海云 县人民医院院长

  职责:由县政府办牵头,统筹做好专项整治期间的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由县公安局负责,加大对阻扰执法、暴力抗法等行为的快速处置力度。县消防大队、县人民医院做好消防车、救护车等必要应急处置设备的日常维护,确保能够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县财政局负责做好专项整治的经费保障。县机关事务局负责做好专项整治应急车辆、执法车辆的保障。县信访局负责做好专项整治期间涉及信访问题的化解稳控工作,对涉法涉诉信访及时移交相关政法部门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恪守职责,认真履职,确保机制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涉及部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此次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要求,切实把专项整治抓在手上,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三)加强督查检查。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部门之间要协作配合,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县政府将派出专项督查组,对相关部门、乡镇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存在工作进展缓慢、措施跟进不力、取缔不彻底等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移交县执纪问责组严肃处理。

  (四)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单、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和生态意识,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并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形成全县上下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加强规范引导。坚持堵疏相结合,鼓励有采矿许可证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骨料产业,实现资源的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相关部门要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优质服务,着力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合法合规从事骨料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采取复垦造地、绿化美化等多种形式,逐步恢复地貌,构建优美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