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0〕11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0-03-12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文政办发〔2020〕11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文水县2020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

  文水县2020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做好我县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保障广大群众清洁安全温暖过冬,促进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吕梁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吕清洁取暖办发〔2020〕6号)文件确定的任务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以保障我县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减少大气污染为根本,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总原则,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提高清洁供暖比重,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适用的清洁供暖体系,推动全县清洁取暖的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原则, 综合考虑清洁取暖实际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情况,全面推动 2020 年度清洁取暖工作。

  二是坚持平原农村为重点,协调推进的原则。在县城建成区基本实现清洁供暖的基础上,统筹城乡差别,兼顾多路径清洁取暖和节能改造,逐步实现全县范围全面禁止散煤直接燃烧。

  三是坚持以供定改、先立后破的原则。按照“以热定改、以气定改、 以供定需、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坚持“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在合同签订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安全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不新增“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户数。要统筹清洁取暖改造和“双清零”行动,避免出现“未立先破”现象。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农村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等情况,精准施策。积极争取中央等上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充分用于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补贴,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三、主要任务

  1.2020-2021年冬季取暖季,县城建成区和周边5公里范围内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 100;

  2.2020-2021年冬季取暖季,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完成平原农村散煤清洁替代,力争清洁取暖率达到100%。

  四、详细目标

  1.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改造:2020年我县城区建成区在已完成658万平方集中供热改造的基础上,完成新建住宅小区、商业区集中供热改造规划任务50万㎡。其中:金亿天街6万平方米,学府雅苑4万平方米,山水文园25万平方米,山水兰庭15万平方米。(附表 1)。

  2.平原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2020年我县平原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分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三种路径。规划任务 130161 户。其中:集中供热83058户,煤改电6364户,煤改气40739户。(附表 2、3、4)。

  3.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20年全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规划任务88260㎡,其中:城镇60400㎡,农村27860㎡。(附表5)。

  五、任务分工

  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全县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1.县能源局 负责制定煤改电工作方案、设备及安装招标,并组织工程实施;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2.县住建局 负责制定煤改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方案,设备及安装招标,并组织工程实施,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和三年规划任务的顺利完成。

  3.县农业农村局 负责调研摸底我县山区居民采暖现状,探索“生物质+生物质炉具”项目的试点和推广应用工作。

  4.县财政局 负责筹措县本级资金,积极落实中央资金按时到位,争取更多省级资金支持。按照既定的资金分配方案及时拨付到位。监督资金使用,做好资金清算工作。

  5.县发改局 要尽早谋划2020年气源保障工作,完善清洁取暖用电、用气和集中供热价格政策。

  6.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 要进一步完善平原地区散煤清洁替代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清洁供暖锅炉排放标准,做好全县燃煤锅炉淘汰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7.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要落实承压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节能检验检测工作,要加强散煤销售管控工作,积极开展煤质检验工作,严防散煤复燃。

  8.国网文水供电公司 要根据2020年煤改电工作规划情况,组织实施电网改造,积极争取省级电网改造资金,确保“煤改电”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9.供热办 负责制定集中供热工作方案,组织工程设备及安装招标,并组织工程实施,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和三年规划任务的顺利完成。

  六、有关要求

  1.明确清洁取暖工作重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我县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清洁供暖工程,基本实现我县城乡及国、省道及旅游线路两侧经营性门店散煤全部清洁化替代。

  2.开展确村确户工作。及早开展2020年清洁取暖(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生物质+生物质炉具)确村确户工作,进一步吃清改造底数,确保2020年和三年规划任务全覆盖。

  3.制定确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清洁供暖的政治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担责履职,按照任务分工尽快制定所涉工作实施方案,报县政府印发后组织实施。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大协调配合,建立协商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清洁取暖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改造任务完成、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吕梁市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奖补实施方案(2018-2021)》要求,加强县本级及上级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创新项目建设融资模式,积极引导多元投资主体和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清洁取暖领域。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周报、月报制度,定期报送相关信息。落实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清洁取暖工作调度会,协商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将清洁取暖工作纳入政府“13710”督办系统予以督办。建立奖惩考核机制,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并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四)强化监督考核。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要纳入县政府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县清洁办要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定期对清洁取暖工作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附件1 文水县2020年建成区新增集中供热规划任务.xls

附件2 文水县农村平原地区集中供热所涉乡(镇)、村、户数统计表.xls

附件3 文水县农村平原地区煤改电所涉乡(镇)、村、户数统计表.xls

附件4文水县农村平原地区煤改气所涉乡(镇)、村、户数统计表.xls

附件5 文水县2020年全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规划任务.xls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印发

相关文件解读:政策解读: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