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0〕36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0-08-31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链接:文水县工信局《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0〕36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

  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相关单位,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

 

  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是打造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实现全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根据《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晋政办〔2020〕16号)和《关于印发吕梁市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44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大会要求,围绕“大企业从有到强、小企业从无到有”的目标,坚持分层分类、协同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全面落实市委“1234”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实施“一核三位五区”战略,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和部门帮扶职责,建立帮扶体系和指导体系、完善支撑体系和激励机制,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全覆盖”。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底,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实现“全覆盖”。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幅达到10%。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所占比重达到8.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技术创新标杆企业(示范企业)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40%,技术创新重点企业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50%,技术创新新兴企业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10%。  

  1.已有的技术平台实现“从有到强”的跃升,打造创新标杆。建成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要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转化能力和水平,扩大技术创新影响力和覆盖面。

  2.推动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提升技术创新核心能力,打造全县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县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能源局、应急管理局、中小企业局、市场监管局、开发区管委会、供热办等单位包联的规上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及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我县已建成的12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争取2户以上成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建成的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争取1户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3.引导我县钢模板、食品轻工等企业联合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围绕共性技术开展研发创新,培育技术创新新兴企业。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0日前,各成员单位完成方案制定、机构设置、任务细化、台账建立等工作,并在本系统、本领域内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0日—9月30日,全面完成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所有规上企业全部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三)完善提升阶段。9月30日—11月30日,组织各行业规上企业对标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制定本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改进提升计划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开发计划。及时总结、交流相关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经验,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优秀成果。

  (四)考核验收阶段。11月30日—12月25日,领导组将组织有关单位对各责任单位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范围。

  四、推进措施

  (一)建立帮扶体系。

  1.帮扶对接。按照“职能对口、工作对应”的原则,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能源局、应急管理局、中小企业局等单位负责推进所包联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负责对本行业、本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和帮扶对接。

  2.精准指导。按照“行业对口、全面对应”的原则,开发区管委会、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热办等单位负责各包联企业帮扶对接工作,协调、安排专家推进组细化、量化帮扶任务,做好对接帮扶。教科局、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科协、金融办、人才办、行政审批局等依据各自职能服务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将产业联盟建设情况、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情况、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比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等作为创新活动目标,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部门年度工作情况考核,奖惩兑现。

  2.建立调度运行制度。各相关部门要制定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具体内容、推进方式、序时进度和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于每月27日前,将本月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台账及进展等情况报领导组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每月对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3.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县政府督查室根据推进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对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前,县政府督查室,对照任务清单,逐项验收,对任务完成情况好的通报表彰,对完成情况差的通报批评。

  (三)强化保障力度。

  1.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局、金融办等单位要完善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实施科技贷款贴息补助,对企业承担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等获得的银行贷款给予部分贴息补助。落实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研发费用投入奖励政策。

  2.强化政策保障。县工信局、财政局、教科局、能源局、税务局、金融办等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现行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依法依规落实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转让、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等优惠政策。对新建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提升拓展的创新平台、建设领域的科技项目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证书的企业等,兑现我县支持民营经济“12条”意见的奖励措施,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资金。

  3.强化人才支撑。实施科技人才推进计划,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引进、加强培养、高效使用科技人才,并落实扶持、补助等政策,提高科技人才生活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创新科技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企业主动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交流和对接,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到高等院校培训,帮助企业聘请科技顾问或创新团队,对企业创新发展进行诊断指导,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的各类科技专家相互兼职,依托高校工作站点共同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联合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五、组织机构

  为加快工作进展,成立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推进领导组。组长由县长王峰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志昌担任,成员由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教科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能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局、金融办、开发区管委会、供热办、人才办、科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帮扶指导、分步推进全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成员由县工信局、发改局、中小企业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综合协调、情况汇总、上下沟通等具体工作。联系电话:3029862,报送邮箱:2362561@qq.com。

  各成员单位都要成立对应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

  六、工作措施

  企业是创新的核心主体,打造企业技术研发平台是提升创新能力的基础和关键。要总结借鉴重点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经验,发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技术中心的标杆示范及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技术中心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依托央企、省属企业等大型企业科技、人才、机制等优势,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创新项目的重大突破,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跃上新台阶。

  1.加大服务引导力度。县工信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教科局、人社局、科协等单位要加大服务引导力度,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高层次对接和宽领域深度合作。

  2.优化提升重点行业技术创新平台。依托晋能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提升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持晋能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依托鑫源昌钢结构公司打造我县钢模板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共享平台。依托大象、牧标、野山坡等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势,建设高标准食品行业技术创新平台。

  3.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和吕梁市支持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及技术开发投入额。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完善研究、开发及试验条件,鼓励企业增强技术中心的技术力量,培养引进一批优秀的技术带头人,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创新队伍。

  4.加强对技术研发平台的监督管理。按照“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健全、规划目标明确、产学研合作稳定、技术创新绩效显著”的标准,加强研发平台创建和监督管理。县工信局负责市级技术中心的推荐上报,县教科局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上报,县科协、人社局负责院士工作站的创建和监督管理。各成员单位负责各自领域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创建和监管工作。

  5.引导企业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布局比较集中、产业特点相近的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整体水平。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打造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条配套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构建要素链,积极打造创新生态。

  6.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推动我县铸造、白酒、农产品加工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发挥龙头牵引带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研发、生产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附件: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包联帮扶名单

 

  附件:文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包联帮扶名单.xls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