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0〕39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0-09-30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链接:【本县政策解读】文水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0〕39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版)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各自地震应急预案。2017年9月11日印发的《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文政办发〔2017〕71号)同时废止。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高效有序、科学规范的地震应急体制和机制,全面提高政府处置地震突发事件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防震减灾条例》《山西省地震应急救援规定》《山西省地震应急预案》《吕梁市地震应急预案》《文水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文水县内突发地震灾害和毗邻县发生对我县造成重大影响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

  1.4 工作原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是处置本行政区域内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事件的主体,在遭遇地震灾害时,由县政府按照地震响应级别组织或请求市政府组织领导救灾工作。

  1.5 预案体系

  本预案与文水县防震减灾领导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其他单位和重点企业的地震应急预案构成文水县地震应急预案体系。

  2.应急响应分级与事权划分

  2.1 地震灾害分级

  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级。

  2.1.1 特别重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30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占本省上年国内生产总值1%以上的地震灾害。

  当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7.0级以上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6.0级以上地震,初判为特别重大地震灾害。

  2.1.2 重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50人以上、30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地震灾害。

  当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6.0级以上、7.0级以下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5.0级以上、6.0级以下地震,初判为重大地震灾害。

  2.1.3 较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10人以上、5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造成较重经济损失的地震灾害。

  当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5.0级以上、6.0级以下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4.0级以上、5.0级以下地震,初判为较大地震灾害。

  2.1.4 一般地震灾害是指造成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的地震灾害。

  当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4.0级以上、5.0级以下地震,初判为一般地震灾害。

  2.2.事权划分

  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实施Ⅰ级响应,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其现场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下,由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协调指挥,灾区各级人民政府分别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重大地震灾害,实施Ⅱ级响应,在省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其现场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下,灾区各级人民政府分别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较大地震灾害,实施Ⅲ级响应,在省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的协调指导下,由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其现场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灾区县级人民政府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一般地震灾害,实施Ⅳ级响应,在省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协调指导下,由灾区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灾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有关单位分别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除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事件外,其它地震灾害事件的现场应急工作采取属地为主并接受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的原则,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由属地人民政府领导担任,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的现场指挥部人员协助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各级各类救援队伍要服从现场指挥部的指挥与协调。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经费保障由相应事权级别的政府财政负责。

  国内发生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事件、毗邻县发生5.0级以上地震并对我县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的应急处置,县人民政府根据防震减灾中心的建议确定响应级别,并按照县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的部署,组织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社会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公民都有义务和责任参加地震应急救助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社会各类救援力量应当执行政府赋予的地震应急救援任务,接受灾区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需军队参加的,可通过当地军事机关提出,并按程序办理。遇有紧急灾情、险情,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可直接向当地驻地部队提出救助请求,驻地部队应按规定立即实行救助,并向上级报告。

  3.指挥体系及职责

  3.1 指挥体系

  文水县抗震救灾指挥体系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乡(镇)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县直部门抗震救灾指挥分部及灾区现场指挥部组成。

  实施Ⅰ、Ⅱ、Ⅲ级地震应急级响应时,先期处置、现场救援。

  实施Ⅳ级地震应急级响应时,由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总指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县人民政府指定的其他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县防震减灾领导组全体成员为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

  本《预案》中指挥部成员,均由在职岗位领导承担职责。如指挥部成员不在岗时,缺位由政府或部门第一责任人负责指派替代人选,承担相应的职责与工作。

  3.2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应急工作的副县长任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防震减灾中心主任、县气象局局长、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县武警中队队长、县武装部军事科科长、县政府办副主任任副指挥长。县宣传部、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发改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教科局、县工信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统计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卫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医疗保障局、县能源局、县广播电视台、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供电公司、县公安局、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交警队、县文化旅游局、县联通公司、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县凤城镇、各乡镇的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3.3 指挥部职责

  统一领导、指挥全县抗震救灾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本预案;向省、县政府报告震情、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确定、调整地震应急响应级别和应急期;向社会公告震情灾情及其它有关信息;调整、终止地震预警级别;迅速组织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单位查清受灾情况,制订地震应急救援力量配置方案;派出现场指挥部、地震紧急救援队、各类抢险队及工作组;协调驻文部队、其他县、市、省外和国际救援力量参加抢险救灾;调配和接受救灾物资、资金和装备;部署转移安置灾民,保障灾民基本生活;部署县直部门和有关乡镇对灾区的紧急援助;根据震情、灾情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次生灾害和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实施管理、限制、征用等应急措施。

  3.4 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及职责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和县防震减灾中心主任共同担任,办公室成员包括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和有关专家、县应急管理局、县防震减灾中心相关业务人员。

  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并督促落实;组织专家为指挥部提供抗震救灾决策建议;汇总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之间的应急工作;指导抗震救灾宣传,组织信息发布;起草指挥部文电,管理指挥部各类文书资料并整理归档;处理指挥部日常事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5 应急工作分组职责

  指挥部设九个应急工作组,具体职责如下:

  3.5.1 抢险救援组

  牵头部门:县人武部

  组成部门: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武警中队、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防震减灾中心、团县委、县红十字会。

  工作职责:搜索营救被困群众和受伤人员,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组织救援人员和物资的空运、空投工作,负责清理灾区现场。

  部门职责:县人武部负责组织、协调军队和县内预备役民兵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武警中队负责调动所属部队对重灾区或重要场所人员抢救或特种抢险。县公安局负责调动县地震紧急救援队实施重点部位抢险救灾。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火灾扑灭及特殊建筑物的抢险救灾。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调动胡兰镇消防救援站及社会救援力量实施抢险救灾。县防震减灾中心负责派出相关专家协助各类救援队实施现场救援。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共同负责管理与调配志愿者队伍。

  3.5.2 群众生活保障与涉外、涉台组

  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

  组成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县对台办、县红十字会、人保财险文水支公司、人寿保险文水支公司、中石化文水公司、中石油文水公司。

  工作职责:负责受灾群众安置,救灾、救济物资发放,制定实施受灾群众救助方案以及相应的物资保障措施,搞好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各项救灾资金的筹集、管理,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到位,规范运作。做好灾后保险理赔;协调处理抗震救灾期间的涉外事务。

  部门职责: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负责灾民的转移、安置、救济,组织开展救灾募捐,做好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的接收、管理和发放工作;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的筹集、管理,做好财政救灾资金、政府间捐赠资金、及其它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抗震救灾物资储备补贴制度。县商务局负责储备、调拨生活必需品和方便食品。县审计局负责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的审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救灾物品的质量监管。县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对台办负责疏散、安置港澳台和外籍来访人员,协调国外来华救援,新闻采访及科学考察等人员的接待与安置,协助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处理对国际社会援助事宜。人保财险文水支公司、人寿文水支公司负责灾后快速理赔。中石化文水公司、中石油文水公司负责调拨、供应油料。

  3.5.3 医疗救治与卫生防疫组

  牵头部门:县卫体局

  组成部门:县卫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疾控中心、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红十字会。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医疗救护队伍进行医疗救助、卫生防疫、心理救助、水源、食品安全监测。

  部门职责:县卫体局负责设立救护场所,组织医疗救治,转送安置伤员,向灾民提供心理卫生咨询和帮助;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救灾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监督管理。县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开展灾区防病消毒,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传,检测灾区的饮用水源。县民政局会同县卫体局、县公安局组织遇难人员尸体处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控制灾区动物疫情。县红十字会负责组织会员和志愿工作者参加救援。

  3.5.4 基础设施保障组和生产恢复组

  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局

  组成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人防办、县供电支公司、移动文水支公司、联通文水支公司、电信文水支公司。

  工作职责:负责地震应急物资的储备、采购、调度,组织机场、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设施和供电、供水、供气、通信、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抢修维护,切实保障灾区抢险应急物资供应。协调运力,优先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的运输需要。负责帮助群众抓紧生产自救,对受灾的工矿商贸和农业损毁情况进行核实,指导制订科学恢复生产方案。积极落实有关扶持资金、物资,开展恢复生产工作。

  部门职责: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局负责督促本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地震应急物资的储备、采购、调度工作,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协调各部门积极推进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后重建工作。县工信局核实工业企业受损情况,指导制订工业恢复生产方案和工业生产自救。县财政局负责组织对所需应急救援物资的政府采购,并对县应急救援物资的采购、储存、调运所需资金予以保障。县人社局负责保障生产恢复过程中劳资关系稳定。县住建局负责指导城县供水、排水、燃气、热力、道路照明等县政公用设施抢、排险工作,指导灾区建筑物安全鉴定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开辟公路救灾绿色通道,协助调集、征用救灾车辆,组织公路抢修、维护,保障公路运输畅通。县交警大队负责灾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和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县水利局负责水库、河道、堤坝等水利设施抢、排险。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生产自救,核实受损情况,指导制订农业恢复生产方案,组织落实农业生产恢复措施。县商务局负责核实商贸企业受损情况,指导受损商贸企业制订恢复经营方案,负责加强对灾区生活必需品现场运行和供求状况的监测,协调组织生活必需品的现场供应。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所属企业单位的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督促落实。县人防办负责组织特殊工程抢、排险。移动文水支公司、联通文水支公司、电信文水支公司负责组织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做好通信保障应急工作。文水供电支公司负责尽快恢复辖区内抗震救灾和生活、生产用电,保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用电。

  3.5.5 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

  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

  组成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信局、县能源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职责:负责控制危险源,封锁危险场所。做好次生灾害排查,防范地震可能引发的火灾、爆炸、地面塌陷、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部门职责: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相关受灾企业次生灾害的抢、排险;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火灾扑灭及特殊建筑物的抢险救灾。县应急局负责受灾煤炭企业的紧急救援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灾区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

  3.5.6 震情与灾情监测组

  牵头部门:县防震减灾中心

  组成部门:县防震减灾中心、县应急管理局、县教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气象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

  工作职责:负责密切监视震情发展,全力做好余震防御;加强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的监测预警,加强河湖水质监测和危险化学品等污染物防控。

  部门职责:县防震减灾中心负责震情监测预报、震情趋势判定、灾情速报和通报,负责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野外指挥部的技术系统保障,负责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地震预报意见、地震预警和地震应急规模建议,会同民政、住建等有关部门进行灾区震害调查、损失评估,参与灾区民用建筑物安全鉴定。县教科局负责组织专家队伍进行灾情宏观判断和综合分析,提出灾情演变趋势和相关对策。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的应急调查、监测、灾情分析、趋势预测、灾情速报,指导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县气象局负责灾害天气的预测预报。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负责对灾区次生环境污染情况的监测和处置指导。

  3.5.7 社会治安保卫组

  牵头部门:县公安局

  组成部门:县公安局、县武警中队、人行文水县支行、县银监办、县司法局。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灾区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正常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部门职责:县公安局负责灾区社会治安管理和重点目标的安全保卫,制定预防和打击震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实施方案;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武警中队负责首脑机关、金融、仓储、救灾物品等要害部门和重要目标的警戒;人行文水县支行、县银监办要协助做好警戒。县司法局负责司法系统特殊单位及群体的监控和安置。

  3.5.8 地震灾害调查及灾情损失评估组

  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

  组成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工作职责:负责开展地震烈度、发震构造、灾区范围、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破坏程度、工程结构震害特征、人员伤亡数量、地震宏观异常现象、地震社会影响和各种地震地质灾害等调查,对地震灾害损失进行评估。

  部门职责:县应急管理局和县防震减灾中心负责灾区震害损失评估。县内发生4.0级以上地震时负责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协助事发地人民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灾情航测。县住建局负责指导灾区建筑物安全鉴定工作。

  3.5.9 新闻宣传报道组

  牵头部门:县委宣传部

  组成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科局、县民政局、县文化旅游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县新闻办、县电视台。

  工作职责:负责灾情和抗震救灾信息新闻发布、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灾情,加强舆情收集分析,正确引导舆论。

  部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协调新闻部门,统一宣传口径,会同地震等有关部门拟定应急宣传资料;负责制订本组应急联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县教科局负责组织管理在校学生的应急疏散、安置、心理咨询、宣传教育。县民政局负责及时收集灾情信息,开展自然灾害预防、避险和自救、互救的知识宣传。县文化旅游局负责重大文化活动和重点文化场所的地震应急。县防震减灾中心负责适时公告震情动态及震后工作情况,提供地震基础资料,开展地震知识宣传,及时处置地震谣言。县新闻办、文水电视台负责派出记者及时报道灾情和救灾动态,发布地震信息和指挥部公告。

  4.信息报送

  4.1 震情速报

  地震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30分钟内将省、市、县防震减灾中心给出的地震初步参数报告县委、县政府。

  4.2 灾情速报

  地震灾情速报内容包括震感程度、破坏范围、人员伤亡、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等。地震发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迅速收集地震灾情并及时上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重大灾情和特殊情况可越级上报。

  4.3 信息发布和报道

  县委宣传部会同县新闻办、电视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办法》《文水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文水县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等规定,组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信息。

  5.应急响应

  5.1 先期处置

  5.1.1 灾区人民政府先期处置措施

  县人民政府及灾区乡(镇)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开展先期处置,主要措施包括:向社会公告震情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和下属各组立即按职责开展工作;对地震灾害的影响范围、灾害程度、灾害特点进行快速收集和评估,迅速逐级上报上级人民政府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并对灾情实行动态监测、核实与上报;立即实施紧急疏散与救援,组织自救与互救;对易产生重大次生灾害的部位应划定警戒区域,采取管制、限制措施,并向社会发出避险警告;紧急征用、调配本行政区域的应急资源。

  5.1.2 县直部门先期处置措施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相应级别响应,成立部门抗震救灾指挥分部,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收集、汇总灾情,并按规定迅速报告县人民政府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快速调集人员、组织队伍、做好物资准备并派出应急救援和抢险队伍,对本行业重点部位进行紧急排查,如遇特殊险情应立即处置。

  5.2 应急处置

  5.2.1应急启动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接到启动应急响应的信息后,迅速赶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

  响应条件:接到手机短信、电话通知或本地震感强烈、且有大量房屋倒塌现象。

  响应手机短信群发约定:一级应急响应为“11111”,二级应急响应为“22222”,三级应急响应为“33333”,四级应急响应为“44444”

  指挥部地点:县应急管理局。

  指挥部备用地点:县人武部作战指挥部。

  野外指挥部地点:灾区乡(镇)人民政府确定的地点。

  时限要求:地震发生后1小时内(灾区野外指挥部地点除外)。

  5.2.2决策程序

  县防震减灾中心、有关部门、灾区乡(镇)人民政府进行震情灾情应急响应行动情况汇报;

  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进行灾区气象、地质影响情况汇报;

  向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震情灾情;

  派出现场指挥部和各工作组赶赴现场;

  指挥调度抢险救灾资源:派出人员抢救第一梯队,携带救援设备即刻赶赴灾区;派出医疗救护第一梯队,随队调拨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组织并派出重点工程抢险队伍;组织并派出次生灾害防控、处置队伍;

  组织部署灾民转移和安置,紧急处置伤亡人员和灾区卫生防疫,向灾区发慰问电;

  视灾情向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国内外提出紧急救助呼吁,并接收、安排国内外救援队伍和物资;其它县、市、省、国际救援力量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调配,相关主管部门对口接洽、配合;志愿者由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共同负责调配;各乡镇救援力量由灾区乡(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协调调用。

  宣布进入地震应急期,采取特别管制限制措施。地震应急期分为医疗救护抢险救援、灾民紧急转移安置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启动医疗救护应急程序,向重灾区派出抢救队伍和医疗救护队伍,向社会公布县民避难场所和救护站点。

  现场抢救工作:地震发生后,各医疗队伍紧急出动。在医疗队伍未到之前,发挥居民防震小组、社区(村)、乡镇卫生院(所)和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的作用,开展自救互救。现场抢救工作由卫生人员、挖掘人员和运送人员相结合进行。任务是:将被压埋的伤员从废墟中挖掘出来,进行包扎、止血、固定等初步急救措施,并迅速送往震区医疗站。领导要以灾情伤亡多的地段为重点,分片包干,并根据情况及时调配力量。早期救治:抢救医疗站的任务是对现场送来的伤员进行验伤分类、纠正包扎和固定,进行卫生整治、清创、手术、止血、抗休克、抗感染以及对生命危急伤员实施急救手术等早期救治工作和迅速组织运送伤员,除传染病不送后方专科医院外,要组织救护车等交通工具转送伤员,并对转送的伤员进行途中护理。伤员运送:伤员运送工作由医疗防疫组和交通运输组共同承担,指定由一个医疗防疫组专门负责伤员的运送工作,并做好运送途中的救治工作。专科治疗:专科治疗的工作任务是接受经现场抢救和早期简单治疗的伤员,并对其进行全面检查、分科治疗和善后处理工作。

  第二阶段:启动灾民临时安置程序,紧急转移和安置灾民。

  做好通往灾区道路的探查工作,立即组织车辆,开通道路,运送熟食、饼干、咸菜、矿泉水等供应灾区,并开始灾民转移、安置工作;利用现存完好的体育场馆、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置临时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安置转移灾民;采用供给制办法给灾民分发食、宿生活用品;调动供水车送水,设立临时供水点(站);组织灾区规划灾民避难场所和疏散通道,指导防震篷的搭设及临时房屋组建,首先考虑老人和儿童的生活住宿,使灾民各有所宿;建立临时供应食堂,保障灾民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滞留灾区的外宾、外商和海外人士,由邀请单位负责安排,外国旅游者和港澳台旅游者由旅游接待部门负责安置;

  组织震情灾情新闻发布,开展地震应急宣传;

  协调国内外地震考察、新闻采访等有关事宜。

  5.3 应急结束

  应急结束的条件: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基本完成;经震情趋势判断,近期无发生大震可能。

  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省、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决定或灾区应急进展,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适时宣布地震应急期结束。

  5.4 善后处置

  履行抗震救灾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遭受损失的情况,对地震灾害事件中的伤亡人员、参与应急处置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救助、抚恤、补助,并提供心理援助;责成同级民政、建设、地震、国土等部门制订和落实灾民过渡性安置方案;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及时做好理赔工作。

  参加应急工作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清理、修复、归还因地震救灾需要而紧急调集、征用的设施、设备、器材和物资,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

  5.5 响应调查与总结

  地震应急工作结束后,负有相应事权的人民政府要对本次地震应急响应过程中的协调指挥、组织实施、预案执行等情况进行调查、总结。参加地震应急处置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认真总结抗震救灾工作,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县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

  6.恢复重建

  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县人民政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编制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事发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灾后恢复重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灾区恢复重建规划的实施给予指导。

  7.应急保障

  7.1队伍保障

  县人民政府加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消防、陆地搜寻与救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救护、医疗卫生救援等专业抢险救灾队伍建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基层地震抢险救灾队伍,加强日常管理和培训;各级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加强地震应急专家队伍建设;各级宣传、共青团、红十字会等部门完善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度;各有关单位应当为应急救援队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7.2 指挥平台保障

  各级地震工作主管部门综合利用自动监测、通信、计算机、遥感等技术,建立健全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形成上下贯通、反应灵敏、功能完善、统一高效的地震应急指挥平台。

  7.3 物资与资金保障

  县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和生产、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保障地震灾害应急工作所需生活救助物资、地震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医疗器械和药品等的需求。

  县财政部门保障抗震救灾工作所需经费。

  7.4 避难场所保障

  县人民政府应当因地制宜设立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确保其正常使用。学校、医院、影剧院、商场、酒店、体育馆、机场、车站、高层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设置地震应急疏散通道,配备必要的救生避险设施,保证通道、出口畅通。

  7.5 基础设施保障

  各部门应建立健全应急通信、应急广播、电力、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保障地震应急时的正常运行。

  8.其他地震事件应对

  地震谣传事件应对要按照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文水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等执行。

  8.1 舆情监控

  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县网信办负责地震谣传等社会舆情网络、电话、短信传播的监控。县防震减灾中心将收集到的舆情及应对建议,报告县委、县政府和县应急管理局,并通报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移动文水分公司、联通文水分公司、电信文水分公司。

  8.2 地震谣传事件应对

  县内1个乡(镇)级行政区域发生地震谣传事件,由事发地乡(镇)级人民政府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实施应对处置工作。

  县内2个以上的乡(镇)级行政区域发生地震谣传事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共同配合进行应对,地震谣传事发地乡(镇)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应对处置工作。县委宣传部正确引导新闻舆论,组织事发地人民政府开展新闻发布。县公安局负责组织警力劝阻、疏散聚集在户外公共场所的社会公众,加强社会监控,并依法处置地震谣传制造者、传播者。县防震减灾中心负责拟定平息通告,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准确信息,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移动文水分公司、联通文水分公司、电信文水分公司要认真做好应对地震谣传的手机短信发布工作。

  8.3 有感地震应对

  县内发生3.0-3.9级有感地震事件,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并组织实施应对处置工作。县防震减灾中心拟定平息公告,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准确信息,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并及时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上报情况。

  8.4 毗邻地震灾害事件应对

  毗邻县(县、区)发生5.0级以上、并对我县产生严重社会影响时,县政府根据省、县防震减灾中心建议确定响应级别,及时发布震情灾情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并按照国务院部署组织开展相关应对工作。

  9.附则

  9.1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人民政府批准发布。各乡(镇)人民政府地震应急预案,由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县人民政府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备案。

  县防震减灾领导组成员单位需根据本预案中的应急职责,制订、修订各自的地震应急预案,报县防震减灾领导组备案。县直其他部门、大中型企业、生命线工程、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单位和学校、医院、大型商场、影剧院、车站等人员集中的单位,应制订地震应急预案,按其归属报当地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备案。

  随着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对策的不断完善和地震应急机构的调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部门应对地震应急预案及时更新修订,各乡(镇)地震应急预案的日常管理由各乡(镇)人民政府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负责。

  9.2 预案检查

  地震应急预案制订和实施的监督检查工作,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县防震减灾领导组负责全县地震应急预案制定和实施的监督检查。各乡(镇)防震减灾协导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地震应急预案制订监督检查。各行业、各单位防震减灾领导组负责本行业、本单位地震应急预案制订和实施的监督检查。

  9.3 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级宣传、地震、科技、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使公众树立科学的灾害观。在提高公众减灾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的判定信息社会发布机制,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活动,公布地震应急预案信息,宣传和解释地震应急预案以及相关的地震应急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公众的地震应急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定期组织应急管理、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培训。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行业、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不同形式和规模的地震应急演练。县防震减灾中心指导各级地震紧急救援队和志愿者队伍的应急培训演练。

  9.4 责任和奖励

  地震应急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地震应急工作和应急管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由各级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地震应急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5 以上以下的含义

  本预案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9.6 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县防震减灾领导组办公室修订并负责解释。

  9.7 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