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0〕43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0-10-30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链接:【图解】文水县林业局《文水县2020年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0〕43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2020年秋季造林绿化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相关企业:

  《文水县2020年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水县2020年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植树造林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县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根据《文水县2018年—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18〕48号)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绿化提档升级为基本要求,把“绿化、彩化、财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指导,打造绿色景观廊道,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林业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重点

  以通道、机关、企业、河流、村庄、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宜林荒山荒地荒滩、植被恢复等为重点,持续推进全县绿化彩化财化工作。

  (一)通道绿化

  1.快速路绿化

  在快速路两侧因地制宜,采用种植常绿乔木、落叶乔木、灌木、球类、地被及绿篱等苗木结合,实现绿化美化效果。

  苗木规格:常绿乔木白皮松高4-4.5m、造型油松高2-3m、油松高4-5m等,落叶乔木国槐胸径15cm、银杏胸径15cm、金枝国槐胸径12-15cm等、灌木紫叶李、金叶榆、西府海棠、木槿等胸径8-10cm,球类卫矛球、金叶榆球等。

  责任单位:林业局

  配合单位:水利局、涉及乡镇

  2.开柳线两侧绿化

  在开柳线两侧进行整体绿化,以灌木、球类、地被绿篱为主。

  苗木规格:紫叶李胸径6-8cm、榆叶梅胸径6-8cm、金叶榆胸径6-8cm等,球类卫矛球、金叶榆球等。

  责任单位:涉及乡镇

  3.县城东环段提档升级绿化改造

  根据县城东环路段现有苗木,进行绿化提升,伐除部分原有苗木,增加常绿乔木、落叶乔木、绿篱地被等苗木。

  苗木规格:常绿乔木白皮松高4-4.5m、造型油松高2-3m、油松高4-5m等,落叶乔木国槐胸径15cm、银杏胸径15cm、金枝国槐胸径12-15cm等、灌木紫叶李、金叶榆、西府海棠、木槿等胸径8-10cm,球类卫矛球、金叶榆球等。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凤城镇

  4.青银高速补植补栽

  在高速公路两侧20米范围内因地制宜进行林网绿化彩化。补植补栽金叶榆、紫叶李等彩色树种。

  苗木规格:金叶榆胸径5厘米以上、紫叶李地径5厘米以上。

  责任单位:凤城镇、开栅镇、孝义镇、马西乡

  5.国道绿化

  在道路两侧空闲地块因地制宜进行林网绿化彩化。

  苗木规格:阔叶树胸径8厘米以上、针叶树高2米以上。

  责任单位:凤城镇、开栅镇、孝义镇

  6.乡道绿化

  对县域范围内未绿化乡道路段全部进行绿化彩化。

  苗木规格:阔叶树胸径4厘米以上、针叶树高1.5米以上。

  责任单位:各乡镇

  (二)河流绿化

  1.汾河绿化

  在汾河河道管理线向外80米的范围内营造防护林。 栽植杨、柳或其它景观树种,株行距3米×3米。

  苗木规格:阔叶树胸径5厘米以上、针叶树高2米以上。

  责任单位:水利局

  配合单位:涉河乡镇

  2.完成磁窑河段的补植补栽

  对磁窑河绿化的死亡树木进行补植补栽植。

  责任单位:山西金桃园能源有限公司、山西新光华铸管有限公司、山西盛达威科技有限公司

  配合单位:涉及乡镇

  (三)村庄绿化

  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不断改善提升村容村貌,着力提升乡村美化质量,积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森林乡村。村庄绿化内容主要是环村林带绿化,进出村道路两侧绿化,村中主要街巷绿化,村委、学校、庭院绿化、垃圾场周边等公共场所绿化。栽植树种为高大乔木、风景树、常青树、花灌木以及草坪等。在公共场所绿化形成小景点,体现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到2020年底,全县各村全部完成村庄绿化,各乡镇至少再打造2个高标准的村庄绿化示范村,特别是美丽宜居示范村必须高标准实施村庄绿化,全面优化乡村人居环境。

  苗木规格:阔叶树胸径5厘米以上、针叶树高2米以上。

  责任单位:各乡镇

  (四)机关、企业绿化

  持续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绿化工作,科学配置绿化植物,绿化层次多样性、结构合理,改善生态,美化景观。

  1.机关绿化。政法委、医疗集团、教科局选定的共计30个机关单位中,尚未完成绿化任务的,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绿化任务。要求在机关、学校周边绿化区域栽植高大乔木或风景树,院内道路两侧栽植高大乔木,胸径5厘米以上,株距3米。院内空地栽植常青树、花灌木,形成绿化造型。

  牵头单位:公安局、教科局、医疗集团、各乡镇

  责任单位:涉及派出所、卫生院、学校、各乡镇

  2.企业绿化。工信局牵头确定的30户企业中尚未完成绿化任务的,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绿化任务。要求在企业周围栽植3—5行、企业内道路两侧栽植2行高大乔木,要求胸径5厘米以上,3米定杆,并在企业院内空地栽植常青树、花灌木,形成绿化造型。

  牵头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单位:涉及企业

  (五)文峪河周边可视山体绿化

  秋季完成文峪河周边可视山体绿化1935亩,栽植树种为油松、侧柏、山桃、山杏、山楂、紫穗槐、金叶榆、红叶李、忍冬等。

  苗木规格:地径2厘米,高1米;紫穗槐高40厘米以上

  责任单位:关森局、文管局、开栅镇

  (六) 宜林荒山荒地荒滩造林绿化

  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民群众,多途径、多方式增加绿色资源总量,提升乡村生态资源质量,积极培育高效用材林、特色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等带动农民致富增收。2020年完成全县宜林荒山荒地荒滩等地块的造林绿化。

  责任单位:林业局、涉及乡镇

  (七)农田林网绿化

  村道、渠道两侧能绿尽绿,凡是未绿化乡道路段全部进行绿化彩化。

  苗木规格:阔叶树胸径4厘米以上、针叶树高1.5米以上。

  责任单位:各乡镇

  (八)矿区植被恢复

  矿区废弃采石场所有裸露区域全部进行绿化,栽植树种为油松、侧柏等。

  苗木规格:侧柏高2米以上,冠幅50厘米,土球直径30厘米以上;油松高2米以上,冠幅1.3米,土球直径40厘米以上,株行距3米×2米。

  牵头单位:各涉及乡镇

  责任单位:各采矿企业

  (九)毁林地块植被恢复

  对所有毁林地块进行植被恢复。因地制宜,乔灌结合。栽植树种为油松、侧柏、白皮松、紫穗槐等。

  苗木规格:苗木高度为2米,土球直径为30厘米,冠幅侧柏40厘米以上,油松、白皮松1米以上。紫穗槐可裸根也或杯苗,裸根截杆高15厘米。爬山虎截杆高15厘米。

  牵头单位:各涉及乡镇

  责任单位:毁林单位和毁林人

  三、工作内容

  (一)清除原有劣质树木

  对原有林带林相不好、密度不够,树木老化、低质低效、病虫害严重的一律连带树根一起清除。此任务由交通、公路、水利、交警部门配合各乡镇完成,如需清除劣质树木必须及时报林业局办理采伐手续。

  (二)技术指标

  1.整地规格。场地整理到符合施工现场的高度及地形要求,并把不符合种植苗木的土壤更换,更换深度乔木为150cm、灌木100cm、绿篱地被为30-50cm,挖穴规格乔木120×120×120其它为60×60×60厘米或80×80×80厘米。

  2.栽植标准。栽植前穴内先回填15厘米厚熟土,然后将苗木放正、根舒,填土至根部以上10—15厘米处,距坑面留15厘米浇水坑。苗木栽植整齐划一。

  3.浇水。栽植后12小时内必须及时浇足定根水,以利苗木成活,浇水1—2天后,进行扶苗、封土、修整树穴,以利保墒。

  4.涂白。栽植后对树干统一进行涂白抹红,涂白抹红高度为从地面起1.2米,确保林相整洁美观。

  (三)施工、指导、验收

  1.施工。各责任单位为此次造林绿化实施主体,要严格按技术标准组织施工,组织人员做好整地、苗木调运、栽植、管护等工作,搞好乡与乡之间的绿化衔接,栽植完成后建立树木长效管护机制。

  2.指导。各责任单位联系林业技术人员对造林绿化工作的全程技术指导。要认真做好整地、苗木品种、质量、规格把关及栽植技术指导。无论本地苗木还是外地苗木,都要进行复检,本地苗木需有林业局出具的《产地检疫证》、《苗木质量检验证》、《苗木标签》、《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外地苗木附《调运检疫证》、《苗木质量检验证》、《苗木标签》、《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

  3.验收。各责任单位栽植完工后要及时验收,验收内容包括苗木质量、栽植数量、栽后管护、成活率等。

  (四)时间要求及步骤

  1.10月15日前完成整地、苗木落实等工作。林业技术人员必须对整地工作进行严格把关。

  2.10月30日前完成苗木调运、栽植等工作。各责任单位把苗木调运到现场后,由林业技术人员现场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工地栽植,不合格苗木一律不准进入工地;苗木栽植时由林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五)资金来源

  县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及交通、住建、水利、发改、林业等部门的专项资金。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立即安排部署,制定绿化方案及时报林业局,造林与管护全部由所在乡镇的扶贫造林合作社承揽,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管理有序。

  (二)加强管护,巩固成果。各责任单位要做好造林绿化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风尚,提高公民生态保护意识,巩固造林绿化美化成果。所在乡镇对验收后的树木要求管护人员做好定期浇水、割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林带内无杂草杂物,树木健康生长,保证成活率。

  (三)加强督查,严格奖惩。要将造林绿化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责任单位年度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行动缓慢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从10月15日起,各责任单位每星期五下午5点前向林业局报告工作进度,林业局汇总后报县政府。

  (四)积极配合,统筹协调。秋季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有关单位、乡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确保绿化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