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2-31792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2〕13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2-04-12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文件:【图解】文水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2〕13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山西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0〕41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1〕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以现有村庄发展现状为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地对现有村庄各类功能分区进行科学设计和合理布局,切实做好法定村庄规划,优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配合编制单位进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前期基础资料调研收集,初审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征求村民代表意见以及成果公示、报批工作。

三、规划原则

(一)保护优先,节约集约

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以及建设用地边界的范围和要求,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存量用地,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提高村庄建设用地的集约化程度。

(二)村域一体,全面管控

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要应编尽编。要以村域为整体空间,结合村庄特色,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合理安排用地,实现全域管控。

(三)因地制宜,风貌彰显

结合村庄特点合理进行国土空间保护利用布局,并与山水环境要素相融合,深挖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将文化要素充分融合到村庄规划建设中,突出乡村特色风貌,实现村庄地域文化传承。

(四)村民主体,多方参与 

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保障村民对村庄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专家、村委、规划师、社会机构等力量,构建村庄规划工作机制。

(五)分期推进,保障实施

村庄规划要合理有序地制定分期发展计划,依据村庄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的确定近期建设项目,做到近远期协调,保障规划实施落实。

四、实施范围

全县158个行政村,本次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共涉及132个行政村,南安镇杨乐堡村已完成规划编制,其余25个行政村统一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管理。

统一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25个行政村,分别为:位于国土空间城镇开发边界内的行政村14个(堡子村、北关村、北街村、东街村、韩村、南关村、南街村、桑村村、私评村、岳村村、冀周村、土堂村、西街村、章多村);位于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内的行政村11个(开栅村、刘胡兰村、孝义村、南安村、南庄村、西城村、下曲村、北张村、马西村、南武村、西槽头村)。

五、实施步骤

(一)分类布局

2021年8月底前,县自然资源局已对全县158个行政村进行分类,初步确定集聚提升类村庄57个,城郊融合类50个,特色保护类23个,待定类28个(见附件2)。2021年10月底前,县自然资源局以村庄现状调查为依据,结合村庄分类指导意见,将村庄规划划分为综合性村庄规划和整治类村庄规划,将布局成果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二)规划编制

对有重点发展需要或进行较多开发建设、修复整治的村庄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重点村、示范村,先行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对已编制的原美丽宜居村庄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根据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村庄建设规模和边界的管控要求进行评估,经评估符合要求的,可继续组织实施,不再另行编制,并将规划编制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统一管理。经评估需补充完善的,按照《山西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的编制要求,进行补充完善后另行报批。结合工作实际和村庄发展建设实际需要,制定计划,全力推进,全面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建立统一的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数据库。

132个行政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要求三年内完成,实施计划为:

2022年完成县域58个行政村规划编制、评审及批复工作,规划覆盖率达44%;

2023年完成县域4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评审及批复工作,规划覆盖率达74%;

2024年完成县域34个行政村规划编制、评审及批复工作,规划覆盖率达100%。

(三)规划审批

1.方案论证。村庄规划首先要确认规划方案,编制单位应向村两委、村民代表进行方案汇报,可以分布或合并会议论证确认,并依据修改意见进行送审阶段成果编制。

2.规划论证。由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规划进行技术论证。

3.村级审议。村两委组织村民充分发表意见,参与集体决策,确保规划符合村民意愿,论证通过并修改完善后的规划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后,在村内公示2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视为无异议。公示中相关利益方有重大异议的,应组织听证。

4.规划报批。公示完成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批。

5.规划公告。规划批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村庄内公共场所进行公告。

6.规划备案。规划批复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规划成果逐级汇交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

(四)规划管理

规范村庄规划管理,严格用途管制。村庄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村庄建设等各类国土空间开发建设活动应遵循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村庄规划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规划实施的同时要及时研究出现的新情况,做好规划的动态完善。鼓励探索研究村民自治监督机制,实施村民对规划编制、审批、实施过程监督。

六、编制要求

村庄规划编制范围为村域全部国土空间,规划远期至2035年,近期至2025年。根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山西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文水县村庄规划编制主要包含但不限于以下10部分内容:

(一)村庄现状分析

村庄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道工序”,各乡(镇)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为文水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规划保障。立足村庄的现状条件,对村庄发展现状进行科学评估和研判,深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及历史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二)上位规划解读

解读上位规划,并在此基础上落实上位规划分解下达本村的各项约束性控制指标和有关指导管控要求,将上位规划中涉及本村庄的用地布局、项目安排、控制边界落地。

(三)村庄发展目标

村庄发展与村庄定位及现状相对应,村庄规划切记一味照搬照抄现有规划模式,规划内容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规划成果要防止乡村“千村一面”。

(四)生态保护修复

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结合上位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确定村域生态修复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构建山美、水美、田美、村美、景美的村域空间发展格局,统筹安排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五)农业空间布局

落实上位国土空间规划分解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管制要求,明确一般农业空间的保护和用途管制要求,统筹安排农、林、牧、副、渔等农业发展空间,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农业空间的用地布局要结合村庄自然生态环境、产业分布和居民点聚落特征,合理安排村域内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及其他农用地。

(六)建设用地布局

在村域规划中落实村庄建设边界,明确村庄居民点布点、村庄人口与建设用地规模,合理确定各类用地布局,提出建设用地管控要求,科学预留一定比例的留白区,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七)农村土地整治

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针对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综合性问题,通过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促进形成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八)人居环境整治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村庄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粪污治理,提出村庄景观风貌控制要求,有效提升村容村貌。结合村庄实际,确定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

(九)历史文化保护

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资源,确定历史文化保护原则、方法和重点内容,划定历史文化保护控制线,提出整体保护要求,制定历史文化保护措施。

(十)近期项目规划

按照村庄规划的目标任务,确定生态保护与修复、土地整治、产业发展、道路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各类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应明确项目名称、位置、规模、主要建设内容、投资和建设时序等内容,并以图文对照形式表达。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要切实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进度、强化指导、明晰政策、保障经费,要建立健全乡(镇)、村、村民小组三级规划联动管理机制,特别是各乡(镇)要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村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各项日常工作。

(二)保障编制经费。建立健全村庄规划编制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将规划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村庄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乡(镇)每月向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县政府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制定考核标准,对乡(镇)、村严格考核,落实奖惩任。各乡(镇)政府要积极探索研究建立村民自治监督机制,实施村民对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研判规划实施中的新情况,第一时间与县自然资源局对接,做好规划的动态完善。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仅作为本次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推进机制,由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各成员单位提交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参照省、市相关规定逐一研究解决。

附件:

1.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分类情况统计表


附件1:

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

王 峰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

王金钟     政府副县长  

成 员:

刘德志     自然资源局局长    

段拉银     财政局局长   

马振辉     农业农村局局长

赵振军     交通局局长      

王建祥     林业局局长     

杨卫东     水利局局长     

邢长明     教科局局长

梁志峰     工信局局长

贺泽炜     发改局局长 

郭宏斌     民政局局长

李燕刚     审计局局长

王京强     商务局局长

文栋梁     能源局局长

程延军     住建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张国强     卫体局局长

田怀利     文旅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权建强     行政审批局局长   

石金栋     凤城镇镇长

车澄宇     开栅镇镇长

杨延鹏     刘胡兰镇镇长     

王昌盛     南安镇镇长

张 琰     下曲镇镇长

李岩龙     孝义镇镇长

付小强     南庄镇镇长

李 宏     西城乡乡长

张 晔     南武乡乡长

张丽丽     北张乡乡长

吕锦霞     西槽头乡乡长     

任文静     马西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刘德志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我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等工作。

附件2:

文水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分类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