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2-115196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2〕36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2-12-16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解读:文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文水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2〕36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水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

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市“两会”部署,立足文水实际,以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目标,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做强“链主”企业为依托,培育1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7项专项行动,形成4大工作机制,注重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夯实产业链基础,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明显的本土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具有文水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聚焦10条重点产业链,建立“链长+链主”的工作推进体系,通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带动“链主”做强做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国内、省内、市内、县内配套水平,重点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5-10家。到2025年,10条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培育形成1条500亿级产业链,2条100亿级产业链,1条50亿级产业链,6条10亿级产业链,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二、重点产业链

大力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能级,全力打造特钢材料、白酒、光伏、现代医药、铸造、模板、沙棘深加工、碳基新材料、畜禽10条产业链。

(一)特钢材料产业链。依托现有钢铁产能,实现由传统的建筑用材向工业用钢转型,由普钢转型重点发展新型金属材料——优特钢。重点推进吕梁建龙二期项目,建设年产400万吨、产值500亿元的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解决产业链上游原料支撑能力不足、下游深加工能力偏弱、消纳特钢材料能力不足等短板,打造优碳钢、合结钢、冷镦钢、弹簧钢、轴承钢、易切削钢、帘线钢、高碳钢、焊条钢等。产品实现向风电装备、汽车、石油管线、工业装备等制造业高端领域延伸,构建具备国内核心竞争力的特钢材料产业链。(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二)白酒产业链。落实我县白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以及《推动白酒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措施,统筹管理区域内白酒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发挥我县白酒产量大、品质好的发展优势,建设规模化的勾兑、成装生产线,提升白酒附加值,延伸白酒产业链,稳步扩大产能规模,打响文水白酒品牌,建设年产20万吨、产值100亿元的全国一流清香型优质白酒基酒生产基地。(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三)光伏产业链。围绕“工业硅-单晶硅(多晶硅)-拉棒-切片-电池-辅材-组件”成链,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晋能“50GW”战略规划:力争到2025年,综合产能达到50GW以上,包括高效电池先进产能20GW、高效组件产能20GW、高效拉晶切片产能10GW;积极推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光伏产业链。(产业链牵头单位:县能源局)

(四)现代医药产业链。围绕“制药原材料—医药研发—医药制造”成链,加强先进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康欣药业扩产迁址,做大做优以菌物药为重点的中药产业,加大菌物药资源开发,打造产品涵盖养生、保健、治疗与康复各个方面的菌物药产业链。(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五)铸造产业链。按照文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逐步引导企业入驻铸造产业园,在土地、电力供应、质量、技术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加以引领和扶持。依托我县传统产业优势,充分利用产业园平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产业纵深发展,在整体提升铸造行业生产水平的同时,鼓励引导企业逐渐向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风电、机电、船舶等高端铸件方向发展。通过铸造产业园区全面产业要素的集聚,使我县的铸造工业逐渐发展成为规模大、产品覆盖面广、生产装备水平现代化与绿色生产为一体的支柱工业。(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六)模板产业链。加快模板产业改造升级,制定推动模板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打造模板产业集群,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座谈会、推介会、小分队精准招商等专题招商活动,重点吸引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来我县创业创新。(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七)沙棘深加工产业链。加快推进山西小牛蛙食品有限公司沙棘精深加工项目建设,10万吨山西药茶系列产品;2000吨沙棘曲奇;1000吨沙棘籽油、果油产品、沙棘功能性元素-沙棘黄酮的提取和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增强校企合作,引进高精尖技术人才,建立沙棘精深加工产业服务站。(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八)碳基新材料产业链。推动实施煤焦电化建运一体化循环发展,支持山西金地煤焦、金源煤化、盛达威、鑫明泰等优势企业,延伸煤焦油、酚油、焦化苯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高纯碳材料、高性能炭黑、专用炭黑系列品种等高附加值新材料。发展石墨烯材料,开发石墨烯改性材料与创新元器件等。发展碳纤维材料,加大招商引资,引进碳纤维领域知名企业,推动焦化产业链条向改性橡胶、改性沥青、高端碳纤维、超级电容碳等领域延伸拓展。加快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型研磨材料等新产品研发,推进碳纳米材料生产技术实现突破。(产业链牵头单位:县能源局)

(九)文化旅游产业链。围绕“文化旅游基础产业-文化旅游景区核心产业-文化旅游衍生产业”成链,重点解决文化旅游景区核心产品挖掘创新不足、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滞后、景区景点相互联动性差等短板,打造具有文水特色的全民性、全域性、全季节性文化旅游产品,构建体验丰富、融合度强、关联性高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产业链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十)畜禽产业链。提出畜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投资计划,围绕全产业链发展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筹措畜禽产业发展资金,督促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发展畜禽产业。

精准有效抓好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畜禽养殖技术指导与服务,提升产业科技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开展骨干龙头“链主”企业领航计划,支持“链主”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速成长为掌握全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充分发挥技术改造、数字经济发展等专项资金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对“链主”企业进档奖励,“真金白银”支持“链主”企业不断壮大,力争到2025年,形成百亿级“链主”企业3户,五十亿级“链主”企业1户,十亿级“链主”企业6户,通过“链主”企业做强做优,增强产业链整体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掌握“独门绝技”。重点用好创投、风投和政府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能耗和环境容量优先配置等政策措施,全力培育一批产业链“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通过“链核”企业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产业链细分领域主导能力。

(二)实施产业链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着力推进“产业链+市场主体”培育模式,深入落实强化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及时出台专项配套措施,组成高含金量“政策包”精准施策,推动重点产业链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推动“链主”企业切实发挥产业链引领支撑作用,积极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提升整体产业链供给质效;强化中小企业政策扶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围绕重点产业链“链主”、头部企业需求,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体系,力争到2025年新增重点产业链上规上企业30户,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集群发展。

(三)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加强产业链重大项目谋划,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项目,着力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产业链基础能力升级项目,持续推动项目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对符合省、市、县产业规划的重点产业链项目在审批服务、项目用地、生态能耗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动态监测,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行动。发挥招商对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作用,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锚定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搭建重大招商合作平台,支持产业链对外招商推介。招商部门与“链主”企业紧密协同,推动企业与国、内外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吸引来文投资兴业。落实产业链招商责任,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探索开展产业链市场化招商工作,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不断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

(五)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用足用好各类科技创新支撑措施,运用“揭榜挂帅”、资金补助、引导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支持“链主”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对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加快创新平台产业链布局,重点产业链要优先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力度,运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政策,推动进入重点产业链供应体系。通过多方协同创新,全面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六)实施产业链金融资本助力行动。畅通产业链融资渠道,开展精深对接服务,围绕重点产业链资金需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服务团队、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融资利率等方面给予专项优惠政策支持,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贷、诚信贷、制造业专项贷、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贷等金融产品,为重点产业链企业争取更多更好的金融支持。开展重点产业链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产业链企业上市,加强精准服务指导,将产业链打造成为上市公司集聚发展高地。

(七)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保稳行动。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按照“民生托底、货运畅通、生产循环”的要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好疫情状态下的通行证制度实施、物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优先将我县10条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纳入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切实做到省际间协调互认,促进区域间、上下游有效衔接。建立健全保链稳链企业诉求分类处理台账,物流受阻、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等关键环节管理,并及时推动问题解决。鼓励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保障服务。引导企业建立多地、多企供应链配套体系,增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缓冲、适应和创新能力。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五个一”县领导领衔推进机制

建立“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的县领导衔接推进机制。

实施县领导领衔推进的产业链链长制。由县政府县长担任全县产业链总链长,总揽全县重点产业链发展大局。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负责具体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县直相关部门按职责推动产业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负责制定各重点产业链推进工作方案,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全县各重点产业链工作有序推进。

(二)建立“五个一”工作闭环管理运行机制

构建“部门分工协作、属地主体责任、重大项目服务、问题解决办理、工作调度督导”五项管理运行机制。

在产业链链长的领导下,产业链牵头部门协调落实,县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对涉及产业链发展的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职能工作积极支持、密切配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级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参照省、市级机制建立产业链组织工作体系,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快推动省10条、市18条重点产业链发展,并立足我县产业基础,打造一批适合我县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链。实施一批产业链重大建设项目,建立项目落地建设全周期服务机制。围绕产业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问题收集、意见分办、及时反馈、销号管理等问题解决办理机制。各产业链负责部门定期收集“链主”企业、县直相关部门和各县产业链责任部门报送的相关问题,将收集到的各重点问题分类整理,分解到各职能部门,由各职能部门及时反馈办理意见及办理时限。强化日常督导,各产业链负责部门每月将工作推进情况反馈至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信局),由办公室汇总整理后呈报总链长。

(三)建立“五个一”清单化管理机制

形成“一份产业链图谱清单、一张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清单、一套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清单、一张重点园区或产业区块清单、一张产业链招商任务清单”五项工作任务清单。

按照“谁牵头谁负责”原则,产业链“链长”、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要积极开展工作,全面深入调研摸底,调研梳理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产业规模、主要技术及产品、配套企业、重点园区、创新平台、重大项目等情况;要制定图谱清单、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清单、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清单、重点园区或产业区块清单、重点产业链招商任务清单,实施重点产业链“五清单管理”。各有关部门围绕五清单,不断跟踪推进、动态调整。

(四)建立“五个一”综合支撑服务机制

构建“一个产业链专家咨询组、一次重点产业链监测分析、一个产业链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一个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和一套评价指标体系”五大工作支撑力量。

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要成立产业链专家咨询组,负责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与产业发展动态趋势,研究有关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产业经济、技术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县统计局要对每条产业链半年开展一次重点产业链监测分析;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建立一个产业链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实行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县直各部门要定期梳理重点产业链招商动态、重点企业和项目对接、重大战略合作意向等情况,及时报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信局),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对各产业链发展效果跟踪评价体系,各产业链牵头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工作情况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信局),办公室及时将评估结果报总链长。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直各有关单位为成员,统筹推动全县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武英喆副县长担任,链长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交通局、县能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协同推动相关工作。

(二)强化政策支持。统筹引导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土地、能耗等各类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链汇聚。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省市县专项资金优先向重点产业链倾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领作用,优先支持产业链发展项目;激活信贷投放和社会资本,为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资金保障。鼓励产业链重点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强化政府监管、推进标准化落地实施,以标准化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宣传推广。深入总结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对重点产业链发展模式、创新平台、领航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区域产业链竞赛,挖掘先进典型产业链,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齐心协力推动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

1.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及链长分工安排

2.关于成立文水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的通知

3.成立文水县特钢新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等十个工作机构的通知

附件1:

文水县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及链长

分工安排

总链长:王峰县长

总链长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序号

产业链名称

链主企业

产业链牵头单位

链长

1

特钢材料

产业链

吕梁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县工

信局

武英喆

2

白酒产业链

山西酒都杏花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吕农酒业有限公司

县商

务局

武英喆

3

光伏产业链

山西晋能清洁能源科技

股份公司

县能

源局

成坚

4

现代医药

产业链

山西康欣药业有限公司

县市场监管局

成坚

5

铸造产业链

山西新光华铸管有限公司

山西汾西安泰矿用设备制造公司

县工

信局

武英喆

6

模板产业链

文水鑫源昌钢模板有限公司

县工

信局

武英喆

7

沙棘深加工产业链

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县农业农村局

贺向亮

8

碳基新材料产业链

山西金地煤焦有限公司

文水县鑫明泰化工有限公司

山西盛达威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金源煤化科技有限公司

县能源局

成坚

9

文化旅游

产业链

山西苍儿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山西世泰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县文

旅局

张雪娟

10

畜禽产业链

山西大象农牧集团有限公司

县农业农村局

贺向亮

附件2:

关于成立文水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对县重点产业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构建具有文水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经县政府同意,成立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省、市重点产业链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统筹协调“链长制”相关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重点产业链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组成人员

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梁志峰兼任,链长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能源局、县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协同推动相关工作事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产业链工作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组 长:王 峰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成 坚    县委常委、副县长

武英喆    副县长

贺向亮    副县长

成 员: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王京强    县商务局局长

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宋忠辉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田怀利    县文旅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强化配合联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领导小组根据重点产业链工作发展推进情况,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统筹解决产业链招商引资、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金融对接、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领导小组成员需调整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组长同意后,行文告知成员单位。

附件3:

关于成立文水县特钢新材料产业链

工作专班等十个工作机构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省、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蹚出转型发展之路,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文水县特钢新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等十个工作机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文水县特钢新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武英喆  副县长

链主企业:吕梁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自然资源局、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

办公室主任: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苏 雪  文水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

安彦军  开发区运行与综合执法部副部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职责,实现工作目标。

2.制定特钢新材料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打造全球领先的优特钢基地。

3.加快推进吕梁建龙基地二期项目,实现“十四五”来,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实现利税80亿元,解决直接就业9000余人,相关产业链带动就业3万余人。

4.通过产业链延伸带动低碳产业园区发展;利用余热、微电网、城市中水利用,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的绿色能源网络,并向低碳产业园及生活区输出能源;依托钢铁产业对于原料以及成品广大的物流运输需求,带动物流园区按照定位高质量发展;为承接产业发展人口对居住环境改善的需求,打造文峪河北环路线的区城景观带,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加强动态管控。建立专班统筹推进,加强钢铁行业技术改造项目进度管理,不断强化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工作专班成员要切实担负起特钢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主体责任,多方位多角度推动工作落实;实行每月一研判、一季一推动、半年一总结制度,及时梳理汇总情况。各成员部门要及时协调办理涉及本部门业务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工作情况报送至专班办公室,全力推进特钢材料产业发展。

2.高质量入企服务。全方位开展入企服务活动,在政策支持、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开展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实现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

3.强化督查检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项工作督查检查。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力、不作为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

二、文水县白酒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武英喆  副县长

链主企业:山西酒都杏花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吕农酒业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信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科局、县酒业协会。

白酒产业链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

办公室主任:王京强  县商务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段拉银  县财政局局长

权建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宋忠辉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杨卫东  县水利局局长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邢长明  县教科局局长

孟宪强  县公安局副局长

翟平武  县酒业协会会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职责,实现工作目标。

2.落实我县白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以及《推动白酒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措施,统筹管理区域内白酒产业布局、产业发展。

3.发挥我县白酒产量大、品质好的发展优势,建设规模化的勾兑、成装生产线,提升白酒附加值,延伸白酒产业链,稳步扩大产能规模,打响文水白酒品牌,建设年产20万吨、产值100亿元的全国一流清香型优质白酒基酒生产基地。

4.推进山西酒都杏花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4-5亿,年生产2万吨原酒,年灌装成品酒900-1000万箱,集研发、制曲、酿造、勾调、成装、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大型酿酒企业;加快推进吕农“1514”发展战略(一个理念、五大版块、一个体系、四化目标),紧紧围绕绿色协调、有机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倾力打造吕农酒业、吕农原粮、吕农肥料、吕农牧业、吕农新能源五大产业版块,全面建设一个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循环闭合经济发展链条,推动吕农公司实现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目标。

5.制定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年度计划,并对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进行责任考核。

6.对全县白酒产业运行进行监测分析,白酒项目进行全面摸排,指导全县白酒生产企业拓展市场,做大做强。

7.打响文水清香型白酒品牌,制定品牌战略,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文水品牌知名度,重塑文水优质白酒形象。

8.由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组织酒企参加每年召开的全国性酒业博览会。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白酒工作专班,统筹涉及白酒发展的各项职能,制定落实文水县白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分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拟采取的保障措施等。

2.建立白酒运行调度机制。白酒企业在每月10日前,要将本企业上月白酒产量、工业总产值、主营业收入、上缴税金等经济指标以及新建项目、技改项目进展情况,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其他事项,上报县白酒工作专班办公室。办公室通过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我县白酒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3.建立健全奖惩考核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白酒产业发展督促会,检点工作进展、任务完成情况。对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将加快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4.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500万元白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白酒生产企业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专项补助,支持白酒产业发展。

三、文水县光伏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成 坚  县委常委、副县长

链主企业: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

牵头单位:县能源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光伏产业链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

办公室主任: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安彦军  开发区运行与综合执法部副部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职责,实现工作目标。

2.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3.以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为依托,制定文水光伏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4.依托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单晶太阳能电池组件等重点项目,延伸光伏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光伏硅料、硅片、背板、正反银浆、光伏玻璃等配套产品,构建“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产业链。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争取省、市级支持,进一步提升光伏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

2.建立工作体系。建立专班统筹推进、部门密切配合、责任人全力落实的抓落实工作体系。工作专班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多方位多角度推动工作落实。

3.加强总结评估。推进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落实,按月度形成工作总结,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

四、文水县现代医药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成 坚  县委常委、副县长

链主企业:山西康欣药业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农业农村局

现代医药产业链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

办公室主任:宋忠辉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权建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职责,实现工作目标。

2.加强先进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

3.加快推进康欣药业扩产迁址,做大做优以菌物药为重点的中药产业,加大菌物药资源开发,打造产品涵盖养生、保健、治疗与康复各个方面的菌物药产业链。

4.探索设立菌物药资源保育区,加大菌物品种资源保护,建设一流的生态种植基地,打造食药用菌食材、药材品牌。

5.提倡中药材种植业,加强对中药材种植业的科学指导,走绿色发展道路,严格规范中药材的生产种植。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加强与省、市直对口部门对接沟通,在项目前期、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指导,推动项目落地,顺利实施。

2.建立工作体系。建立专班统筹推进、部门密切配合、责任人全力落实的抓落实工作体系。工作专班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推动现代医药转型发展的主体责任,多方位多角度推动工作落实。

3.加强总结评估。推进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落实,按月度形成工作总结,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

五、文水县铸造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武英喆  县政府副县长

链主企业:山西新光华铸管有限公司

山西汾西安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能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自然资源局

铸造产业链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

办公室主任: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权建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安彦军  开发区运行与综合执法部副部长

(二)工作专班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2.在规范企业行为的同时中,按照文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逐步引导企业入驻铸造产业园,在土地、电力供应、质量、技术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加以引领和扶持。

3.依托我县传统产业优势,充分利用产业园平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产业纵深发展,在整体提升铸造行业生产水平的同时,鼓励引导企业逐渐向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风电、机电、船舶等高端铸件方向发展。通过铸造产业园区全面产业要素的集聚,使我县的铸造工业逐渐发展成为规模大、产品覆盖面广、生产装备水平现代化与绿色生产为一体的支柱工业。

(三)工作专班工作机制

1.强化协调联动。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同理合作,协同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组织调度。工作专班根据铸造行业推进情况适时召开调度会,统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3.强化督查检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项工作督查检查。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力、不作为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

六、文水县模板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武英喆  县政府副县长

链主企业:文水鑫源昌钢模板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能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自然资源局

模板产业链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

办公室主任: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权建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2.加快模板产业改造升级,制定推动模板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打造模板产业集群,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

3.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座谈会、推介会、小分队精准招商等专题招商活动,重点吸引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来我县创业创新。

4.支持鑫源昌等钢模板企业研发新技术,开发大型桥梁、涵洞等异型模板构件,打造隧道台车、钢模版、照明灯具、脚手架等特色优势产业。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协作配合。对涉及的模板产业链重点项目或重要工作任务,根据实际需要,抽调所涉及部门单位组建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小组。专班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措施,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研究、专力推进,保障项目任务按计划推进。

2.强化政策支持。各相关部门要依照模板产业政策,根据本县模板产业特点,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措施,从政策层面支持模板产业链发展,构建有利于产业链发展的政策体系。

3.强化督查检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项工作督查检查。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力、不作为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

七、文水县沙棘深加工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贺向亮  副县长

链主企业: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农业产业链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

办公室主任: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权建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宋忠辉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2.制定全县“十四五”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分年度制定行动计划,根据发展变化情况,提出完善措施。

3.打造全产业链农业服务体系,依托文水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县和国家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完善研发、生产、培训、服务等产业服务链条,构建全产业链农业服务体系。

4.加快推进山西小牛蛙食品有限公司沙棘精深加工项目建设,10万吨山西药茶系列产品;2000吨沙棘曲奇;1000吨沙棘籽油、果油产品、沙棘功能性元素-沙棘黄酮的提取和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增强校企合作,引进高精尖技术人才,建立沙棘精深加工产业服务站。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协作配合。对涉及的农业产业链重点项目或重要工作任务,根据实际需要,抽调所涉及部门单位组建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小组。专班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措施,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研究、专力推进,保障项目任务按计划推进。

2.加强组织调度。专班实行每月一研判、一季一推动、半年一总结,每月月底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链内企业运行情况汇报,调度产业链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产业链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3.强化督查检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项工作督查检查。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力、不作为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

八、文水县碳基新材料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成坚  县委常委、副县长

链主企业:山西金地煤焦有限公司

文水县鑫明泰化工有限公司

山西盛达威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金源煤化科技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能源局

配合单位: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工信局、县应急管理

碳基新材料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

办公室主任: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成 员: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朱俊强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安彦军  开发区运行与综合执法部副部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2.围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需求,重点发展新型碳材料、特种蜡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及制品,建设碳基新材料集聚区,推动碳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3.发展高端碳材料。推动实施煤焦电化建运一体化循环发展,支持山西金地煤焦、金源煤化、盛达威、鑫明泰等优势企业,延伸煤焦油、酚油、焦化苯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高纯碳材料、高性能炭黑、专用炭黑系列品种等高附加值新材料。发展石墨烯材料,开发石墨烯改性材料与创新元器件等。发展碳纤维材料,加大招商引资,引进碳纤维领域知名企业,推动焦化产业链条向改性橡胶、改性沥青、高端碳纤维、超级电容碳等领域延伸拓展。加快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型研磨材料等新产品研发,推进碳纳米材料生产技术实现突破。

4.发展特种蜡材料。依托山西联碳新材料科技公司1800吨特种蜡项目,加强焦化产业协同配套发展,构建煤—焦—焦炉煤气—费托合成蜡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条,建立特种蜡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打造从上游特种蜡精制到下游微粉蜡、蜡分散体加工全产业链。

5.发展精细化工材料。聚焦碳基合成新材料,探索发展合成润滑油、聚酯纤维等新材料产业。聚焦新能源电池等市场需求,加大高纯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等新材料的设备研发和生产。引导化工项目进区入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协同创新应用,引导园区内企业循环生产、产业耦合发展,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碳基新材料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2.全力推进。专班实行每月一研判、一季一推动、半年一总结,每月月底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全力推进文水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

3.加强总结评价。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推进工作落实,及时形成工作总结,并予以评估。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

九、文水县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张雪娟  副县长

链主企业:山西苍儿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山西世泰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金融中心、县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住建局、县能源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中心、县教科局、县公安局、国网文水县供电公司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

办公室主任:田怀利  县文旅局局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2.围绕打造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康养研学旅游、乡村旅游为主的精品文旅产业链条,组建专家团队,研究制定文旅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方案。

3.制定文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域的各项规划,有效整合产业要素和产业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会展、康养等相关业态的融合发展。

4.研究制定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从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加大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培养文化旅游产业专业人才、加强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合作、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等方面,强力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5.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和落地建设,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予以重点支持,推动好项目大项目建设投产。

6.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强化文化旅游产业链,助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协作配合。对涉及的文旅产业链重点项目或重要工作任务,根据实际需要,抽调所涉及单位组建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小组,专班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措施,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研究、专班推进,保障项目任务按计划推进。

2.加强组织调度。专班实行每月一研判、一季一推动、半年一总结,每月月底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链内企业运行情况汇报,调度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产业链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3.严格督导考核。专班办公室每季度对各成员单位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拖沓敷衍、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见成效、上台阶。

十、文水县畜禽产业链工作专班

(一)组织领导

链  长:贺向亮  副县长

链主企业:山西大象农牧集团有限公司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县乡村振兴中心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

办公室主任: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二)专班工作职责

1.起草文水县畜禽产业“十四五”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分年度制定行动方案。

2.提出畜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投资计划,围绕全产业链发展谋划一批重点项目。

3.筹措畜禽产业发展资金,督促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发展畜禽产业。

4.精准有效抓好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5.开展畜禽养殖技术指导与服务,提升产业科技水平。

(三)专班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定期召会议,听取畜禽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汇报,研判产业发展形势,研究解决产业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定期组织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工作制度,及时梳理汇总半年、全年工作情况。

3.强化督导考核。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考核,对推动力度大、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奖励,对完不成任务、影响全县进度的要进行问责。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