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3-11573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2〕32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2-09-26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解读:文水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2〕32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序推进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晋发〔2019〕35号)和《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省委总体思路和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化落实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乡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国土开发保护目标和约束性指标要求,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人为本、提升品质,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科学编制、严格实施”的原则,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策略,为推动文水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规划原则

细化落实,管控落地。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加强对上位规划管控内容的深化、细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对规划指标、空间布局、控制线等进行深化落实,保障上位规划管控要求自上而下传导,确保管控落地。

深化布局,以人为本。在上位规划确定的国土空间格局与规划用途分区基础上,侧重用途与地类的深化布局。以人为本,完善功能,尤其突出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公益类设施的深化布局。

侧重实施,突出近期。加强规划的实施性与操作性,明确对详细规划的指导要求,强化规划实施引导。对近期国土开发、保护、修复、整治项目及用地安排制定行动计划。

三、编制范围

除凤城镇外的11个乡镇,编制期限为2021-2035年。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范围为乡镇级行政管辖区内全部土地。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包括乡镇域和乡镇政府驻地两个层次,乡镇域层面重点突出国土空间格局、空间用途管制、居民点体系及各类设施的统筹安排等内容。乡镇政府驻地层面重点突出用地布局、住房建设、设施安排和特色风貌引导等内容,镇政府驻地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导下编制详细规划。西城乡、南武乡、北张乡、马西乡、西槽头乡力争到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开栅镇、刘胡兰镇、南安镇、下曲镇、孝义镇、南庄镇力争到2023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并同步完成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建设。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成立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经费、确定技术团队等工作。

时间节点:西城乡、南武乡、北张乡、马西乡、西槽头乡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开栅镇、刘胡兰镇、南安镇、下曲镇、孝义镇、南庄镇于2023年5月31日前完成。

(二)调查研究阶段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为基础,开展自然山水、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社会经济、产业发展趋势、土地综合整治潜力和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调研工作,分析乡镇域内存在的问题与优势,研判乡镇未来发展重点。

时间节点:西城乡、南武乡、北张乡、马西乡、西槽头乡于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开栅镇、刘胡兰镇、南安镇、下曲镇、孝义镇、南庄镇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

(三)规划编制阶段

提出统筹和科学推进的乡镇总体思路、国土空间总体开发与保护格局、目标任务、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支撑体系、重点项目、时序安排、政策措施等内容,形成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及规划说明;在统一空间规划数据前提下,编制形成包括规划成果图、基础分析图、评价分析图在内的规划图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等工作。

时间节点:西城乡、南武乡、北张乡、马西乡、西槽头乡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开栅镇、刘胡兰镇、南安镇、下曲镇、孝义镇、南庄镇于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

(四)征求意见阶段

规划初步成果征求相关领域专家、相关部门的意见,并将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的送审成果。

时间节点:西城乡、南武乡、北张乡、马西乡、西槽头乡于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开栅镇、刘胡兰镇、南安镇、下曲镇、孝义镇、南庄镇于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

(五)规划报批阶段

将规划成果上报县人民政府,并按照规定程序报批。

时间节点:西城乡、南武乡、北张乡、马西乡、西槽头乡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开栅镇、刘胡兰镇、南安镇、下曲镇、孝义镇、南庄镇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

五、工作内容

(一)现状基础分析

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数据,叠加同精度遥感影像、地形图、地籍调查数据,形成规划基期底图,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分析乡镇山水林田湖草海自然生态本底、历史文化基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开发保护的现状与存在问题等,梳理乡镇在空间格局、经济提升、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乡镇发展趋势与格局,开展乡镇层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等原乡镇规划评估工作。

(二)细化落实“三线”

以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双评价”成果和“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结合本地实际,在对边界校核的基础上,细化落实三条控制线,做到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生态保护红线传导指标和要求,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分解至村庄,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落地准确、边界清晰。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传导指标和要求,将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分解至村庄,确保布局稳定、边界清晰。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包括镇区、开发区等集中建设区域。

(三)优化空间结构

围绕三条控制线及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要求,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优先满足生态用地;重点保障农业用地尤其是耕地资源;落实乡村振兴要求,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进一步协调并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用地。明确村庄规模级别,围绕镇域城乡空间布局优化总体目标,根据现状人地关系和城乡人口迁移分析优化镇域村庄布局。乡镇规划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用于乡镇域内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辖区内村庄规划编制。

(四)划分用途分区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区域内全域全要素为基础,在乡镇全域边界内,深化细化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本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国土开发保护目标和规划指标的要求,结合本乡镇空间发展战略,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分区基础上进行细化落实,划分二级规划分区,明确各规划分区的范围边界、控制点坐标、面积等,在通用管制规则的基础上对农田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生态控制区、城镇发展区(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特别用途区)、乡村发展区(村庄建设区、一般农业区、林业发展区、牧业发展区)、矿产能源发展区制定管控要求,明确主要规划用途和用地地类,以及禁止准入的用途和用地地类等。

(五)划分规划单元

城镇开发边界内的乡镇区域以及镇政府驻地要编制详细规划,按照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或划定的二级规划分区,划分控制单元,明确各单元四至边界、面积、功能定位和建设用地规模,以及单元内涉及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园绿地面积、防灾避难场所的配置标准或空间布局等要求;落实重点绿线、蓝线、黄线、紫线、红线等强制性内容。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镇区域,以一个或若干个行政村划分村庄规划编制单元,明确各单元四至边界、面积、功能定位、村庄人口、建设用地规模及重要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要求或空间布局,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以及重要的河湖岸线、防洪、邻避设施、地质灾害安全控制线等强制性内容,在数据库中形成单独图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

(六)自然资源保护利用

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河湖水域及其岸线、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等水生态保护区,明确保护范围和管控要求。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矿业分区、合法矿业权范围及其管控要求,落实矿业开发配套用地需求。明确森林覆盖率等指标,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林地集中保护区和退耕还草范围,制定林地、草地用途管制措施。

(七)产业发展与空间格局

结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分析产业发展优劣势的基础上,提出产业培育的方向和类型、重点和目标,优化产业结构,研究产业发展策略。推动农林牧副渔、加工流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和信息化产业深度融合,鼓励引导发展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制定产业发展正负面清单,加强污染管控。

(八)重大要素支撑

落实公路、铁路、机场、水运等上位交通规划,加强各类对外交通设施与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路网、乡镇域道路系统的衔接协调。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基础设施和廊道,提出邻避设施控制要求,结合现状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及市政基础设施。

(九)历史文化与风貌特色

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要求,系统梳理乡镇发展的历史沿革及特色文化资源,明确乡镇历史文化保护的核心问题与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的城乡总体风貌指引和管控要求,结合乡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与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空间布局与安排,对自然山水生态资源和景观风貌特色资源开展评价,确定总体风貌特色定位。

(十)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

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关于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相关规划指标、管控要求以及准入退出和转换规则。(乡镇域内具体涉及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的项目编制工作以相关编制单位提交成果为主。)

(十一)乡镇重点区域布局

细化落实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划定乡镇政府驻地建设边界,确定规划期内用地主要发展方向。结合山水格局和地方文化特色,确定乡镇风貌特色定位,提出重要生态及景观廊道布局和控制要求,合理确定居住用地规模、占比和位置,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保障人均住房面积。

(十二)实施保障措施

衔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结合乡镇实际对近期规划作出统筹安排,落实市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生态修复和农用地整治等工程及时序安排。对乡镇产业、交通、水利、能源、电力、通信、环保、旅游等建设项目,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设施项目,明确近期实施重点和发展时序。明确乡镇强制性内容,强化规划传导机制。构建形成“可分工、可传导、可维护、可监督”的规划实施体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在文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村主干为成员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

(二)压实主体责任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省级、市级、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深化落实,是编制详细规划以及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各乡镇人民政府是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压实压紧责任,抓紧、抓实、抓好规划编制工作,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三)加强经费保障力度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鼓励具有相应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编制资质的单位参与编制工作,鼓励具有相应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资质单位联合编制。建立健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将规划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仅作为本次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推进机制,由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各成员单位提交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参照省、市相关规定逐一研究解决。

附件:1.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

附件1:

文水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峰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王金钟     政府副县长  

成 员: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段拉银     县财政局局长

贺泽炜     县发改局局长 

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程延军     县住建局副局长(主持日常工作)

赵振军     县交通局局长      

王建祥     县林业局局长

杨卫东     县水利局局长     

邢长明     县教科局局长

梁志峰     县工信局局长

张玉和     县民政局局长

李燕刚     县审计局局长

王京强     县商务局局长

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张国强     县卫体局局长

田怀利     县文旅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权建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刘红光     县乡村振兴中心主任

车澄宇     开栅镇镇长

杨延鹏     刘胡兰镇镇长     

王昌盛     南安镇镇长

张 琰     下曲镇镇长

白 震     孝义镇镇长

付小强     南庄镇镇长

李 宏     西城乡乡长

张 晔     南武乡乡长

张丽丽     北张乡乡长

吕锦霞     西槽头乡乡长     

任文静     马西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刘德志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我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等工作。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