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42322llws-002-2018-0010 发文字号文政发〔2018〕15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 发文时间2018-10-09
标题关于推进骨料产业规范发展意见

关于推进骨料产业规范发展意见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骨料产业规范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入条件

  (一)原料要求:新建、改扩建的骨料企业必须具有合法的原料来源,应以本企业名义取得相应的采矿许可证。

  (二)产能要求:新建、改扩建的骨料企业日产能必须达到5000吨以上。

  (三)环保要求:新建、改扩建的骨料企业在原料开采、运输、加工、储存等各个环节和粉尘、噪音、排水等各项指标方面,必须达到新的环保要求。做到原料、产品全程密闭,污水处理循环利用无外排,场内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四)土地要求:新建、改扩建的骨料企业必须办理国土部门相关手续,并符合林地、水源地保护等用地规定。

  二、加强服务

  (一)在手续审批方面。发改、国土、住建、环保、工商和质监等职能部门要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实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一站式”服务,力争各项手续在法定办理时间内再压缩一半时间。

  (二)在项目推进方面。积极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制度,确定一名县级领导具体包联项目,明确一个单位具体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三)在监管检查方面。积极转变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减少监管中的重复、烦苛和自由裁量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骨料产业提质升级、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依据各自职责,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建立高效、协调的行业管理体制。坚持政府推动和企业主导相结合,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促进砂石资源高效配置、综合集成,为骨料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促进骨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积极引导,加快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骨料产业准入标准要求,引导和鼓励有采矿许可证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全县骨料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介平台,加大私挖滥采、违法排污等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意识,深刻认清我县骨料产业规范发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严峻形势,形成人人关心、共同推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严格执法,倒逼转型。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对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专项检查,扎实开展机制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坚决取缔现有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

 

  文水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