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 发文字号文政发〔2020〕6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 发文时间2020-03-25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文政发〔2020〕6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8日

  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组织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吕政发〔2019〕11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相结合作为我县经济工作的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既要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县整体发展,又要适应所处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合资源,集中攻关。

  (二)坚持立足文水和放眼全国相统筹。既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文水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夯实发展的基础,又要从开放合作当中寻求突破,重视提高在更大范围利用资源的能力。  

  (三)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既要加强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谋划,增强规划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约束力,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四)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既要发挥好政府部门编制规划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三、重点任务

  全县“十四五”规划按编制内容包括全县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最终将形成“1+X”的规划体系,即1个全县总体规划+若干个专项规划和空间规划。其中,全县总体规划是全县其他各类规划的总遵循,包括县委建议、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库三部分内容,由县发改局牵头组织编制。县级专项规划是全县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和细化,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县级空间规划为全县总体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由县自然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

  (一)做好前期研究。选择确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初步梳理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县发改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二)起草县委建议。在有关部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单位与我县有关部门专业人员共同组建县委建议起草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咨询小组,完成县委规划建议的起草工作。(县发改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三)编制总体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入手,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县发改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四)编制专项规划。围绕细化和落实县总体规划纲要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在关系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且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编制一批“十四五”专项规划。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要与县发改局共同研究提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县直有关部门牵头编制)

  (五)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以全县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细化落实总体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聚焦空间开发强度管控和主要控制线落地,统筹协调各类空间管控手段。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发改局研究提出编制目录清单,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六)做好与上级规划的衔接工作。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对口部门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抓紧开展前期研究,积极做好省、市、县三级规划的衔接工作。县发改局要加强对省、市总体规划思路的研究解读,按照省、市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积极争取将我县的各项发展目标和重大项目融入上级的总体规划之中。(县直有关部门牵头)

  四、时间安排

  参照省、市总体安排,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课题研究及规划思路起草阶段(2019年6月一12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选择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县直有关部门要明确提出研究课题,抓紧开展前期研究,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各行业、各领域的“十四五”规划思路,并将希望纳入国家、省、市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一并报送至县发改局,经县政府研究确定后上报市发改委。

  第二阶段,县委建议起草阶段(2020年1月—2020年6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完成县委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起草工作,提出“十四五”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等。县直有关部门要从本领域实际出发,积极配合县委建议专家咨询小组的各项工作,做好各行业、各领域“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衔接工作,特别是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研究提出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县委建议内容。

  第三阶段,“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阶段(2020年7月一12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县委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的基础上,将县委建议的各项目标落实到规划当中,制定科学完善的工作任务、方法路径、保障措施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研究起草工作。同时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报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发改委进行衔接,最后提请县人代会审议。

  全县“十四五”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原则上与全县总体规划纲要同步研究编制。各专项规划须事先与总体规划纲要进行统筹衔接,衔接重点是规划目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全县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经县人代会审议通过后,需以县政府正式文件印发实施,同时上报市发改委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前期研究工作要扎实深入。前期研究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决定了规划的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必须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经验,全面研究事关我县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重大问题。要结合实际确定一批关系未来发展的重点课题,组织各领域专家和科研机构、智库进行咨询。

  (二)规划编制方法要开拓创新。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创新研究方法和手段,尤其要强化数据资源的占有和利用,科学做好目标指标测算、政策效果评估、意见收集等工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要突出规划作为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综合方案的特点,对解决规划期重大问题有实质性指导和推动作用,努力做到空间能落地,资源要素有保障,政策和项目有支撑,切实保证规划能够有效实施。

  (三)规划统筹衔接要协调有序。“十四五”规划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衔接协调是形成规划合力的核心关键。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分工协作的规划衔接机制,县发改局负责全县发展规划与市级发展规划、重大区域规划的衔接,县级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由组织编制单位负责与市级对口单位进行衔接,确保市级要求在我县得到贯彻落实,我县的发展诉求在市级相关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县级各类规划之间要按照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专项规划服务总体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原则抓好衔接协调,确保发展理念、目标任务等衔接一致、形成合力。

  (四)规划编制过程要民主公开。规划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备受各方关注。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广开言路,充分借助现代信息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规划的重点方向和重点内容。要扩大民主参与,注重向企业、基层一线学习经验、听取意见。健全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发挥好专家咨询、论证、评估等方面的作用,使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五)组织保障措施要坚强有力。“十四五”规划关系我县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改革发展全局,编制任务重、挑战大、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充实规划力量,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规划编制专班,明确责任,精心组织,通过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选派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要根据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要求安排必要的规划编制工作经费,保障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文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 峰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范发宾  县委常委、县人大党组书记、副县长

  副  组  长:赵一学 政府副县长

             赵志昌 政府副县长

             白剑翀 政府副县长

             武英喆 政府副县长

  成     员:赵振军 县委办主任

             段效东 县政府办主任

             李俊杰 县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武慧洁 县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高建岗 县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胡学文 县发改局局长

             齐树亮 县工信局党组书记

             段拉银 县财政局局长

             张玉和 县民政局局长

             李志英 县住建局局长

             刘小平 县人社局局长

             王金钟 县教科局局长

             张国强 县卫体局局长

             霍永贵 县交通局局长

             杨卫东 县水利局局长

             田怀利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文栋梁 县能源局局长

             杜少杰 县司法局局长

             梁文峰 县统计局局长

             翟平武 县商务局局长

             王志刚 县医保局局长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宋忠辉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志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王卫泽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韩全生 县扶贫办主任

             周大忠 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李志勇 县发改局副局长

             王文剑 县文旅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胡学文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志勇同志兼任。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