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2-47434 发文字号文政发〔2022〕6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 发文时间2022-05-27
标题关于印发《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用地范围内土地及附着物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用地范围内土地及附着物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链接:【图解】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关于印发《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用地范围内土地及附着物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政发〔2022〕6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用地范围内土地及附着物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建设工程用地范围内土地及附着物征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文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用地范围内

土地及附着物征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文水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进程,助力文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建设工程确定为我县重点项目。为按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为省道祁方线(S320)文水境内的一部分,途经刘胡兰镇、西城乡、南武乡、凤城镇四个乡镇,起点位于文水祁县界胡兰桥西侧交叉口,经南胡村、城子村、保贤村、刘胡兰村、大象村、东城村、东庄村、西庄村、南武村、东旧村、西旧村、里洪村,终点位于下穿太中银铁路桥处,路线全长17.435公里。完成项目征地范围内所有用地和地面上所有附着物征收拆迁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经研究成立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

总   指   挥:  王  峰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总指挥:  范发宾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一副总指挥:  宋国刚    副县长

副 总 指 挥:    赵志昌    刘胡兰纪念馆馆长

                  闫志斌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金钟    副县长

                  王永昌    县政协副主席

                  段效东    县政协副主席

成        员:   马  飞    县纪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李俊杰    县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高建岗    县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邢俊杰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振军    交通局局长

                  段拉银    财政局局长

                  权建强    行政审批局局长

                  程延军    住建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

                  刘德志    自然资源局局长

                  马振辉    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晨劲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张国强    卫体局局长

                  张玉和    人社局局长

                  田怀利    文旅局局长

                  李燕刚    审计局局长

                  宋忠辉    市场局局长

                  段忠民    信访局局长

                  杜少杰    司法局局长

                  王建祥    林业局局长

                  杨卫东    水利局局长

                  王晓光    融媒体中心主任

                  石学东    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桂刚    税务局局长

                  武安英    公路段段长

                  程  琦    消防大队大队长

                  王  盛    法院副院长

                  柳  飞    检察院副检察长

                  刘  辉    公安局副局长

                  张延民    交警大队大队长

                  王振斌    供电公司经理

                  连亚峰    移动公司经理

                  韩兆普    联通公司经理

                  张兴华    电信公司经理

                  吴珍全    燃气公司经理

                  武云强    凤城镇党委书记

                  闫东晓    刘胡兰镇党委书记

                  武建国    南武乡党委书记

                  郭毅谋    西城乡党委书记

                  石金栋  凤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杨延鹏  刘胡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 晔  南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李 宏  西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四、工作机制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政策研究组、征地拆迁组(一组、二组、三组、四组)、建设协调组、宣传动员组、督导考核组、信访维稳组。

(一)办公室

副县长宋国刚任办公室主任,赵振军、武安英、申天虎任副主任;行政审批局赵文豪、税务局蔚建元、审计局苏安生、市场局张双明、自然资源局刘成成、公路段任志凯、住建局王永建、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申敏、教科局任江涛、交通局李立功、李晓军、武德平、赵金燕、武晓慧、张杰等为成员。

负责统筹协调各类日常事务,日常工作安排,做好文字资料起草、档案资料收集、公章管理、后勤保障、资金兑付、编制征地拆迁管理办法等工作;负责项目前期程序协调工作,土地手续的办理、涉及的文物保护工作、环境保护措施的审查和属地管理、涉及河道水利设施审批、林地审批、税收征收管理服务、征拆相关工作的审计,涉及项目建设的其他相关行政审批服务等。

(二)政策研究组

副县长宋国刚任组长,交通局赵振军、公路段武安英任副组长;住建局程延军、林业局王建祥、水利局杨卫东、行政审批局权建强、农业局李永进、检察院杨明生、法院王志刚、公安局弓建刚、司法局赵建权、自然资源局张长安、筵志忠、文旅局梁海霞、交通局李立功、李晓军、政府法律顾问等为成员。

负责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法律法规、政策调查研究,熟悉掌握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确定征收政策依据;制定项目征地、拆迁费用标准;负责指导征地拆迁组做好排查摸底、审核认定工作;复核认定征地拆迁组初核结果;对群众反映问题依法予以研究解释;对征地拆迁工作中出现有法律法规不明确的,研究制定处理办法。

(三)征地拆迁组

一组(刘胡兰镇)由刘胡兰纪念馆馆长赵志昌任组长,刘胡兰镇党委书记闫东晓、镇长杨延鹏、派出所所长宋振洋、住建局副局长孟志伟任副组长;刘胡兰镇土地所所长贺文星、林业局游忠平、住建局杜华、检察院陈占兰、税务局李欣、交通局张豪、相关乡镇、村相关人员为成员。

二组(西城乡、南武乡)由县政协副主席段效东任组长,西城乡党委书记郭毅谋、南武乡党委书记武建国、西城乡乡长李宏、南武乡乡长张晔、西城、南武乡派出所所长郭海忠、郭明、公路段副段长侯向东、自然资源局张宇峰任副组长。西城、南武乡土地所所长张世虎、刘邦飞、法院李贵兵、卫体局马永生、交警队刘晓安、交通局冯小刚、相关乡镇、村相关人员为成员。

三组(凤城镇)由副县长宋国刚任组长,凤城镇党委书记武云强、凤城镇镇长石金栋、派出所所长张俊斌、许斌、交通局副局长吕根大任副组长;公安局王海刚、凤城镇土地所所长孙雪刚、消防队鲁震波、应急局宋新强、交通局杨雷、相关乡镇、村相关人员为成员。

征地拆迁(一、二、三)组:负责组织人员到现场对征收范围内征拆物及数量进行实地摸底调查,掌握征地拆迁第一手资料,建立健全各类征地拆迁台账,掌握征地拆迁进展的有关情况;负责审核认定业主提供的相关手续;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及相关人员,核实土地、附着物、建筑物、附属设施数量和补偿标准,依规计算征地拆迁费用,并作出房产评估报告,作为签订征地拆迁协议的依据,及时签订征地拆迁协议,并收回相关土地、房产手续后,兑付征地拆迁费用;组织实施征地拆迁工作,督促被征拆个户及单位及时搬迁,组织专业拆迁公司进行拆迁,并对征地拆迁实际数量和费用进行最终确认;负责征拆费用拨付表的审定、上报工作;拆迁工作由相关乡镇组织专业拆迁公司实施,相关费用根据实际情况商定;负责临时用地的勘测、认定和临时用地的复垦认定。

四组由政协副主席王永昌任组长,交通局党组成员郭占龙任副组长;财政局贺俊、交通局吕黎明、水利局路慧英、供电公司温志勤、移动公司张丽靖、联通公司郑卫亮、电信公司王新洲、融媒体中心(侯俊、闫小强)、供热办郭委东、天然气公司(中燃公司刘亚昆、旺家燃气张军)相关人员为成员。

负责用地范围内的水利、通信、电力、广播、供水、供暖、管道燃气等配套设施的迁改等事宜;依法管理和协调设计、监理等单位配合专业迁改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实施管线及设施迁改;协调好迁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与各方的矛盾与纠纷,协助迁改施工单位办理取砂采石、用水用电等手续;负责征拆费用拨付表的审定、上报工作。

(四)建设协调组

副县长宋国刚任组长,交通局霍永贵、赵振军、李学工任副组长;交通局相关人员为成员。

负责与其他工作组、项目公司的统筹协调;协调好项目公司及各参建单位与各个部门的关系。

(五)宣传动员组

宣传部副部长邢俊杰任组长,融媒体中心主任王晓光任副组长;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

负责开展政策宣传,向群众宣传征地拆迁政策、法规和有关规定、提供政策咨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宣传各组在征地拆迁中的工作举措、取得成效、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征地拆迁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人物事迹,对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及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曝光;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六)督导考核组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飞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俊杰任副组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及乡镇纪检书记、组织委员为成员。

负责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按照半月一督查、一月一小结的形式,每半个月对各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负责对照征地拆迁清单,进行销号管理;每一个月对各组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考核,并严格打分排名,作为奖励惩罚、干部选拔的依据;负责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核。

(七)信访维稳组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闫志斌任组长,县政法委副书记高建岗、县信访局局长段忠民、各相关乡镇党委书记、政府法律顾问任副组长;人社局、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应急局、交警队、消防队相关人员为成员。

负责对实施征地拆迁工作的法律服务,有关信访问题及矛盾纠纷的调处,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及时处理在征地拆迁工作过程中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治安案件等;建立领导交办督办制度,接受群众对征收工作的投诉、举报,及时呈报牵头领导批示,并转发相关乡镇、单位,限期督办完成。

五、征收主体

文水县人民政府

六、实施单位

文水县人民政府授权刘胡兰镇人民政府、西城乡人民政府、南武乡人民政府、凤城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征收。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征收工作的指挥、监督、协调工作。

七、征收时间

2022年6月初至2022年7月底

八、征收补偿办法

(一)征收补偿原则

按照《山西省土地管理法实施细则》《山西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房地产估价规范》《房屋完损等级评定标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晋政发〔2020〕1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参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祁县至离石高速公路补偿标准的通知》(吕政发〔2017〕22号文件)、《关于印发国道209线吕梁新城区段(方山县城至中阳金镇)公路改线工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的通知》(吕政办发〔2017〕90号)、吕梁市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关于下发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工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的通知》(吕汾石高指〔2021〕2号),执行我县制定的征拆补偿标准。征收范围内的房屋一律实行货币补偿。

1.土地征收补偿标准

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按《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晋政发〔2020〕16号)文件标准开展前期工作,按国家相关程序办理。

2.地面附着物的征收补偿

地面附着物的征收补偿按照我县制定的征拆补偿标准执行,由所属乡镇、村(居)、权属所有人,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部门,第三方评估认定机构、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确认后给予补偿。

(二)补偿方式及程序

1.征收告知

发布征收公告,内容包括征收范围、征收目的、征地拆迁标准。征拆工作启动后,不得在征收范围内抢栽、抢种各类林木,对房屋抢建、装修、变更手续,未经规划、房管部门批准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按原使用性质给予补偿。

2.征收调查与认定

征收范围内的土地、附着物及性质,由各征地拆迁组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认定,宅基地房屋的建筑面积及附属物在各征地拆迁组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由第三方评估机构二次入户调查测量,以出具的评估报告为准,林木情况以各征地拆迁组会同林业部门清点核查的为准。征收调查结果应及时由被征收人以书面形式确认。

房屋征收范围确定后,公安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房管等部门停止为被征收人办理新建、改建、扩建、改变房屋用途、分户、工商登记、权属变更等相关手续。

3.评估

(一)被征收房屋及附属物、附着物的价值,由具有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按照《补偿标准》和评估办法评估确定。

(二)被征收房屋的初步评估结果在征收范围内公示5日。被征收人对初步评估结果无异议的,乡镇、村委、被征收人三方签订补偿协议,补偿金额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为准。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初步评估结果有异议的,由评估机构进行说明解释,解释后被征收人对初步评估结果无异议,三方签订补偿协议,由评估机构向被征收人出具房屋征收评估报告。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向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申请复核评估的,应当向评估机构提出书面复核评估申请,并指出评估报告存在的问题。

(三)评估机构应当自收到书面复核评估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评估结果进行复核,复核后,改变原评估结果的,应当重新出具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没有改变的,应当书面告知复核评估申请人。

(四)因房屋征收评估、复核评估、鉴定工作需要查询被征收房屋权属以及相关房地产交易信息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当提供便利。

(五)在房屋征收评估过程中,被征收人不配合、不提供相关资料的,评估机构应当在评估报告中说明有关情况。

4.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征地拆迁组(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征收补偿标准,依据调查结果和评估报告,及被征收人的书面确认与被征收人及所属村委签订三方征收补偿协议并报指挥部备案。

5.补偿资金拨付程序

指挥部→乡镇→村委→被征收人。

(1)指挥部和项目公司签订《总征收补偿协议》,项目公司拨付总征拆款到指挥部专用账户;

(2)各乡镇按照实际征拆补偿需求向指挥部发文申请征拆款项;

(3)指挥部审核并由相关领导签批后拨付到各乡镇;

(4)各乡镇再兑付到相关村委、被征收人(单位)。

6.关于电力、通讯、燃气管道、供热管道、交通监控、公路标志等公共设施的拆迁补偿

电力、通讯、燃气管道、供热管道、交通监控、公路标志等公共设施的迁改,以迁移恢复功能为主,对拆迁过程中产生的拆除、移位、安装、调试等费用进行补偿。由上述公共设施相关产权单位负责拆迁,指挥部征拆四组负责指挥、监督、协调。公共设施产权单位与相关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签订拆迁施工协议,并报指挥部备案,同时公共设施产权单位发文向指挥部申请征拆款项,经指挥部领导签批后按照拆迁数量和《补偿标准》向产权单位拨付补偿款。因长远发展需要,电力、通讯、管线设施需要一并入地改造的,预算超出补偿金额部分的,由产权单位另行向指挥部发文申请,指挥部研判决定后再予以协商解决。

(三)征收补偿标准

按照《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执行。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是贯穿我县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是我县联系周边区域经济、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该项目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影响和深远历史意义。征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乡镇、部门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指挥部的领导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二)加大宣传力度。相关部门、乡镇要大力宣传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有关政策、法律法规,争取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公安机关要加强社会治安治理,严厉打击各种阻碍征收工作的非法行为,对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保障征收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

(三)强化工作调度。相关部门、乡镇要切实落实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征收工作,每周五下午五点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刘胡兰纪念馆旅游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因工作落实不力、情况报送不及时等影响工作推进的,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本方案未尽事宜,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由指挥部研究决定后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