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3-40017 发文字号文政发〔2023〕7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 发文时间2023-05-25
标题关于印发文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文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解读:文水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印发文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文水县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落实《山西教育现代化2035》《山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文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教育在文水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规划。

一、“十四五”教育发展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科教强县”战略目标和对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以党建为引领,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内涵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2.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3.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统筹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为教育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4.坚持改革创新。立足县情,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交流合作,通过改革和创新,解决发展难题,激发教育活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5.坚持依法治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切实保障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6.坚持促进公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育服务、接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

(三)主要目标

以建立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为核心,力争到2025年,文水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发展水平在全省范围内明显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推进素质教育,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质量观,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水平,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认同感。建立科学的德育评价标准体系,推动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学生成长。

2.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端正办学思想,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教育教学方面得到贯彻落实。坚持制度化办学,加强幼儿园、中小学规范化管理,大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办好每一所学校。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加强“五项管理”,落实“十项举措”,及时纠正各种不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控辍保学”工作,着力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切实维护中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办学秩序。

3.促进各类教育协调优质发展。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将发展普惠优质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大力发展优质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5%,全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比例达到98%。力争到2025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6%,高等教育升学率达80%以上。进一步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和扶贫助学体系,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有效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困难群体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4.构建活力、高效、协同的教育体制机制。系统深化育人方式、管理体制、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提高教育综合治理水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全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增强教育发展体制性活力。全面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建立健全规范化的中小学、幼儿教师编制管理机制和激励退出机制,深化中小学“县管校聘”综合人事管理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扩大学校的自主权,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健全完善教育改革体制机制,充分彰显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激发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5.建设专业化、有活力的校长队伍。站在全县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建设公平、动态的教育管理人才库,实施严格、有效的评价与奖惩机制,培养一支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开拓创新的教育管理队伍。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校长考核评价办法,实行校长任期目标制。提升校长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其办学理念和治校水平,发挥其对科学教育决策、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

6.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到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教师教研与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农村师资队伍薄弱状况明显改善,教师年龄结构、性别结构、专业发展梯队结构、教师补充机制更加合理。规范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引进、培养一批“双师型”教师。

二、“十四五”教育发展任务

(一)坚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完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制度,推动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健全县委和县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和党政领导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等制度。

2.加强教科系统党的建设。强化中小学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以党建带动团建、队建和群团建设。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建一批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示范基地。

3.做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夯实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链条,加强教材、课程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建设一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教室。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构建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创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弘扬胡兰精神,传承胡兰精神,让英雄事迹代代相传。全面加强思想政治课建设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政治课质量水平,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

2.大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完善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日常教育为基础的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巩固深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成果,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师生健康护理能力。加强中小学校医务室(保健室)建设,多渠道解决校医短缺问题。

3.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劳育工作。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场地、设施、师资配备,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加强美育教育,倡导武术进校园、非遗传统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升审美与人文素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

4.推进法治、科技、国防和生态文明教育。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刑法、民法典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课堂,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校园创建智慧教育第二课堂,并在活动中注入科技创新元素,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建立完善一套科普教育校本教材,并在全县推广,充分利用刘胡兰实训基地,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建立一批适合青少年发展的实训农业基地。做好法治副校长的聘任工作,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教师,完善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学资源体系。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新生军训工作,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推广使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5.全面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用好国家三科统编教材,提高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展语言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建设中华经典传承推广特色学校、特色项目。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完成中小幼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加强语言文字培训测试机构和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

6.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切实发挥家庭第一课堂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密切家校合作。全面落实中央“双减”精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考试成绩实施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向学生公布考试成绩及排名。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深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推行中小学校课后服务“5+1+4”模式,支持探索寒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学校课后育人主渠道作用。实施城区小学“放心午餐”工程。

(三)推进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1.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完善城乡学前教育布局和公共服务网络。城区新建18班公办幼儿园4所,改扩建普惠性公办幼儿园3-5所;乡村实施乡镇中心示范幼儿园提升工程,力争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标准化乡镇中心示范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在中心村办园,人口分散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可举办流动幼儿园、季节班等。实行乡镇中心示范幼儿园、中心村幼儿园、村办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模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使普惠性民办园成为民办幼儿园的主体。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进幼儿园与小学有效衔接。健全完善优质幼儿园帮扶机制,通过托管、结对、联办等方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

专栏1  公办幼儿园扩容提质工程

在城区新建18班公办幼儿园4所。

新建龙泉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35亿元。

新建文东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35亿元。

新建朝阳路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35亿元。

新建私评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35亿元。

在乡村新建南庄镇中心幼儿园、西城乡杭城幼儿园、北张乡东宜亭幼儿园、南安镇高车幼儿园。

新建南庄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21亿元。

新建西城乡杭城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11亿元。

新建北张乡东宜亭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11亿元。

新建南安镇高车幼儿园,建设项目包括幼儿活动室、门卫室、餐厅、校园围墙、大门、校园内活动场地及设备购置,预计投资0.11亿元。

2.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五年内,继续实施新建文水县第二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在城区建设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初中,3所小学,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加大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改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办学模式改革,鼓励城区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建办学联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共享。推进城区学校与乡镇学校学区制改革,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更加注重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巩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治理成效,加快推进标准班额建设。2027年接受国家义务教育标准化验收。深化教学改革,构建高质量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中小学实验室、设施和师资配备,保证基础性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措施。

专栏2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

推进新建文水县第二实验小学建设项目,在文水县韩村,占地23506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综合楼、阶梯教室及附属用房等,预计总投资4588万元。

新建文水县兴华九年一贯制学校(城镇中学分校),在北街村美丽家园西文景花园南,占地3400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及附属用房等,预计投资1.8亿元。

新建文水县学府路小学(东南街第二小学分校),在堡子村学府雅苑东,占地26667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学术报告厅及附属用房等,预计投资1.2938亿元。

新建文水县朝阳小学(东南街第二小学),在东街村与私评村交界,凯奇花园东,占地27333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综合楼、体育场、室外管网等,预计投资1.5亿元。

新建私评小学,在私评村,嘉和苑公寓楼对面,占地27333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综合楼、体育场、室外管网等,预计投资1.5亿元。

新建文水县文东初级中学,在堡子村文东新区学校北,占地3600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及附属用房等,预计投资1.5亿元。

新建文水县凤城第三初级中学,在冀周村实验三小南,占地2800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及附属用房,预计投资1.5亿元。

新建文水县凤城第四初级中学,在胡兰大街与兴华路交汇处,12轨初中,占地2700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及附属用房等,预计投资1.5亿元。

3.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工程,一本或二本达线率和升学率逐年递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县域普通高中教育整体协调发展,到2022年,全县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完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发展指导,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改善办学薄弱环节,支持普通高中可根据自身实际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走多样化特色发展的路子,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协同育人。

专栏3  县域普通高中振兴工程

在城区,新建1所标准化18轨制高中学校,占地66666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综合楼、体育场、多功能会议室室外管网等,预计投资3亿元。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改善县高中办学条件,强化县高中队伍建设,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提升县高中教师能力素质。

4.加快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县职教中心(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二期深化工程建设。完成刘胡兰实训基地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内开工建设。引进本科或专科院校,新建1所职业类学校。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落实推进“职教20条”重点改革。逐年持续增加职业教育领域经费投入,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搭建职教社会实践平台。完善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精品专业建设,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综合体。加快信息化进程,提升职业教育社会服务水平。到2025年,达到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大体相当,“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60%以上,打造文水职教名县。

专栏4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

加快刘胡兰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建设项目位于刘胡兰镇刘胡兰村原刘胡兰中学旧校址,占地面积87751㎡(约131.63亩),总建筑面积56302.42㎡。项目分两期实施,本项目为一期工程,建筑面积49052.93㎡,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40873.76㎡,地下部分建筑面积8179.17㎡。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实训基地楼、安全教育楼、会议楼、多功能楼、培训楼、餐厅、宿舍楼及附属配套用房、市政总图工程等。

新建1所职业类学校。

实施品牌专业建设计划,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实施“职教金课”建设工程,培育、建设、认定一批精品课程。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占比达到60%以上。

5.加快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推进特殊教育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推进适龄残疾青少年儿童教育全覆盖。积极发展学前阶段特殊教育和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促进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根据残疾儿童少年实际情况,坚持“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中度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学校集中教育、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的安置原则,建立科学、规范、准确的“一人一案”机制,确保视力、听力、智力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6.规范民办学校发展管理。优化义务教育公民办结构,停止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中小学校,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在校生占比不得超过5%。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轨制不得增加,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民办学校不得提前违规和变相招生,不得发布虚假的招生简章。对“超纲教学”“超时教学”“强化应试”等现象进行严查惩戒。加强对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核查、调控,严禁过高收费。民办学校的收费纳入银行网络平台监管。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理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

(四)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归口管理。严格规范核定教职工编制,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和岗位总量内,县教科局对县域内教师按需配备、统一管理,实现教师资源县域内优化配置,按照班额、生源以及师资结构情况具体分配到各学校,报县委编办和县财政局备案后实施。县委编办、县教科局要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根据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生源变化、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辖区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盘活编制资源。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实行编制、岗位相一致的教师管理制度。严格推行教师资格制度、教师资格证书定期复核登记和注销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以全员培训为基础,做好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教育家型教师的选拔培训,不断培养造就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名园长培养计划,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力度,培育教育家型优秀校长。到2025年,努力培养一批吕梁乃至省内有影响力的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和专家型校长。

2.探索推进校长职级制。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聘任制。逐步建立中小学校长人才库,通过公开选拔等方式,将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干部纳入校长人才库,结合校长岗位职数空缺情况,从校长人才库内择优选聘校长。中小学校长由县委教育工委、县教科局组织选拔,经县委批准后,县教科局聘任,每个聘期3-6年。党内职务由县委教育工委任命。新任校长实行职级管理,设立特级、高级、中级、初级四个职级,每个职级设三个等级,职级每3年由县教科局组织评审一次,等级每年考核一次,确定校长职级和薪酬标准,校长职级薪酬与岗位挂钩,不在校长岗位工作后,不再执行校长职级薪酬制度。原行政级别档案保留,调出时参考。

3.健全常态化教师补充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有编即补,退补相当”的补充机制,每年依据空编及需求情况,由县人社局组织招聘,足额补齐。探索实行教师招聘按男女1:1的比例设岗,分别择优录用,逐步解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的问题。加强幼儿园教师配备管理,保障工资待遇,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可通过统筹中小学教师富余编制等多种途径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统筹配齐全县中小学校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4.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确保我县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我县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绩效工资制度,充分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实际业绩。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教师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制度。学校为教师购买校方责任险,实行教职工年度体检制度。加大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力度,把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能力和工作实绩作为中小学教育职称评审的主要指标。

5.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教育、宣传、考核、奖惩与监督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体制。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让师德师风教育成为教师发展的“第一课”“必修课”和“终身课”。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奖惩、岗位聘任、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注册的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健全师德不端教师的退出机制,对违反师德行为从严处理,健全师德师风问责机制,完善齐抓共管的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体系。

(五)加快教育信息化大平台建设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成覆盖城乡中小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网络体系,促进全县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教师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推动课程教学与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形成开放、互动、共享的教育模式,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推动创新学生数字化、信息化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手段,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加快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促进学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积累基础资料,掌握总体状况,加强动态监测,提高管理效率,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提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

(六)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落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压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确保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工作,继续严格执行校长、园长安全负责制,加大“三防”建设投入,继续确保四个100%全覆盖,实施“互联网+安全”工程。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利用新技术、新视频、新媒体的作用,经常性开展线上线下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和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防范网络诈骗,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素养。落实校园安全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加大平安校园创建和法治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联防联控,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扰乱学校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和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七)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1.全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动学校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健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健全师生权益保障机制,建立未成年学生学校保护机制。推进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制度建设,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把依法治校作为考核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意识与能力。

2.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建立政府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统筹组织实施、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推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切实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强化清单管理,建立并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整改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加强教师教育评价能力建设,将其纳入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内容。

3.加快推动教研教学改革。加强县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遴聘与考核机制,鼓励、吸引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成绩突出、科研成果丰硕的一线教师加入兼职教研员队伍,由县教研室和所在学校进行双重管理。健全县、学区、校三级教研机构,强化教研队伍管理和建设,不断提高教研队伍的研究素养、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搭建全县中小学教学教研活动平台,推行学校集体教研模式,完善全县大教研活动机制。在全县中小学构建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高质量课堂教学模式,注重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

4.实施优质学校提升计划。持续推进与北师大联合实施的“文水县教育发展创新实验区项目”、与山西省教科院联合实施“义务教育学展诊断分析暨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合力推动县域教育的全面振兴和创新发展,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新生态,为文水县教育优质内涵发展,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

5.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加快破除制约教育督导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教育质量和教育热点难点的评估监测,深化教育督导问责制度,完善教育督导反馈及整改制度,增强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约束力,提高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效果。建立健全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教育督导机制,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切实肩负起法定教育职责。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进一步合理划分督学责任区,健全督学选聘机制,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督学队伍。逐步建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督导体系,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机制,加大督导结果公开、限期整改和追责问责力度。

三、“十四五”教育发展保障措施

(一)加强教育工作领导。一是进一步落实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责任,建立健全“县级统筹、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教育发展责任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做好布局规划、标准化建设、经费保障、教师队伍配置、留守儿童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救助、学生入学、校园安全等工作,形成推进教育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教育管理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校园民主,推进校务公开。

(二)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一是建立定期研究教育重大问题工作机制,及时化解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联动保护,有效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各种防范演练,保障全市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和全体师生的安全。

(三)优化教育法制环境。一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能力和自觉性。二是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及时查处各类教育违规违法办学行为。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继续加强教育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教育经费监督检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预防和查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确保经费安全。

(五)强化督导评估考核奖惩。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准确掌握评估内容标准及要求,发挥好督导评估的职能作用,强化过程指导与评估,加强督导评估的针对性,提高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形成关心、重视、支持教育发展良好社会环境。

附件:1.文水县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项目位置分布图

      2.文水县农村幼儿园规划项目及刘胡兰实训基地规划项目位置分布图

附件1: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