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时间 2022-05-23 回复部门 县政府信息网络中心
信件内容

亲爱的文水县政府:您好! 我谨代表从上海返晋的高校大学生群体,非常感谢文水愿意接收我们回家!但是目前,我们也正面临着隔离期间在山西省域内,隔离费用高昂,学生群体难以负担的现题。我们希望并请求政府关注学生群体需求,上海各高校学生提出申请:针对返晋的校学生,申请在酒店7天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隔离免费+7天居家隔离或给予学生一定的隔离优惠的政策建议,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前采纳。 提出诉求原因: 第一,大学生属于无工作无收入群体,疫情期间从上海返回山西的路途艰难,返乡费用超出正常时期的2倍甚至更多。 第二,大学生在上海期间各自的学校全部处于封校状态(最长封闭期长达3个月),足不出楼,所有人均未与外界人员接触,且在校期间每天都进行一次抗原自测,平均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有离沪返乡的人员中风险最小的群体。 第三,上海政府及教委方面已出台相应通知,大部分高校压缩课程将提前果,已经提前进入暑假;部分高校允许且支持学生返乡居家完成剩余课程学习,返乡过程均合理合法,离校离沪及手续也都是按照正规程序求得学校与返乡居住地部门双方认可后方才启程,一切按照各地政策执行,未出现扰乱社序行为。 第四,国家卫健委2020一号文指明新冠参照甲类进行防控,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四十条;“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第五、隔离现状:当前晋城市的隔离费用,加上核酸检测、交通转运等费用,总费用高达总费用已经超出绝大部分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对于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更是雪上加霜。目前与我们同期大学生家乡免费隔离的有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都市、武汉市、重庆市、杭州市、抚州市、赣州市、济南市、温州市、市、信阳市狮河区等。山西省太原市部分地区免费,河南,广西均发布红头文件对上海大学生免除隔离费用。 作为返晋学子,我们深刻理解,在疫情期间,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和难处,但如果以高昂的隔离费用作为补充财政收途径,可能会伤害到经受过重大疫情创伤的返乡群体,尤其是本无任何收入的高校学生群体。 因此,我们恳请政府在特殊时期给予上海高校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这些经历过长达六七十天全封闭管理的高校学生感受到更多温暖。这也是增加政府公信营造城市品牌效应的有效途径,只有政府对人民有爱,人民才会更加支持和拥护政府的决和发展。希望文水县政府能以切实行动维护返乡学生的合法权益,经此一疫,我们也将更加信任家乡、热爱家乡,愿为文水发展贡献更多的年轻力量! 希望政府尽快发布明确的文件,统一标准,意见统一,现在是大学生返晋高峰期,无数山西学子期盼省政府的早日答复!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时间 2022-05-27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

  您好!现将您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暑假临近,重点疫情地区返(抵)并大学生数量迅速增加。为更好地关心关爱大学生,让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我省本着“愿返尽返”的原则,提示入晋返晋人员遵守上海市离沪人员有关规定,办理离沪相关手续及证明材料,获准离沪后,提前2天向抵晋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单位进行报备,并提前申领山西健康码。自2020年5月26日起,省外高校返晋学生需在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的均予以免费,之前已经收取费用的予以退还。请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欢迎继续监督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