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时间 2023-02-01 回复部门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
信件内容

文水县振兴化工厂万吨炉灰储存于化肥厂院内,刮风天气漫天飞,并有乱偷倾倒现象,望领导解决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时间 2023-02-28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

您好!收到您的来信后,我局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进行调查。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您反映的文水县振兴化工厂全称为:文水县振兴化肥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文水县凤城镇南关村西, 于1987年建厂,总投资56251万元,3万碳酸钾和6万吨硝酸钾生产线各一条,配套2×3000KW背压热电联产机组。主要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为:三台循环流化床35吨锅炉(两开一备);原先采用静电除尘和半干法氨水脱硫,安装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自动在线监测设备;2015年对锅炉环保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改为电袋复合除尘和石灰石膏法脱硫塔;建有1000m3事故池和1000m3雨水收集池;建有1座污水处理厂,采用A/O-SBR工艺,日处理能力1200吨,2008年5月投入使用,安装了COD、氢氮自动在线监测设备。2008年11月12日,山西省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进行了全面达标验收,2022年3月9日,吕梁市环保局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编号为:9114112170112484XR001Y,有效期为:2022年3月9日至2027年3月8日。

二、现场检查情况

2023年2月24日,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院内暂存的灰渣约1万余吨,因2022年疫期间相关行业生产形势不畅,部分灰渣暂无去处,只能暂存于公司院内,管理没有及时到位,造成扬尘。现已及时进行了相应的处置,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对现存的灰渣及时覆盖;二是洒水车每天洒水1一2次,杜绝扬尘;三是对现存的部分灰渣综合利用,及时处置。已联系好水泥厂、建筑施工、石棉瓦制作等单位逐步处理。

三、处理意见

针对现场检查情况已立案处理,我局要求该厂加强设施的日常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必须达标排放。我局将对该公司加强监督检查,严防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欢迎继续监督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