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时间 2023-12-23 回复部门 文水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信件内容

每天在路上都能遇到,无牌老年代步车或者代步三轮车,无交通意识和规范,肆意行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望相关部门管理一下!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时间 2023-12-28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

您好!感谢您对我县道路交通事业的关心,现将您的来信答复如下

为净化道路通行环境,预防和减少老年代步车以及代步三轮车违法出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文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2023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常态化“老年代步车”以及电动三、四轮车的整治行动。

针对“老年代步车”和电动三、四轮车驾驶人多为老年人的群体特点,文水交警大队积极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劝导他们选择合法的交通工具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在全年整治行动中,不断加强对大街小巷、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并查处“老年代步车”违法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我大队共出动580余名警力,劝导老年代步车50余辆,警示教育170余名驾驶人,查处非机动三、四轮车760余起,张贴“违法载人”宣传标语300余份。

在充分掌握“老年代步车”的数量、购车地址、行车轨迹基础上,耐心劝导教育驾乘人员严守交规并及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督促他们主动处置非法改装、拼装的“老年代步车”和电动三、四轮车。

下一步文水交警大队将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老年代步车以及低速电动车、三轮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严格路面查处。针对无牌、无证三、四轮车上道路行驶,发现一起、查扣一起;对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交警会通过劝导、教育,喷涂“严禁载人”字样进行严格管理。二是强化路面管控。结合三轮车、老年代步车交通违法实际情况,着重加强对国、省、县乡及农村道路巡逻管控,在一早一晚违法高发时段提高巡逻密度,采取组建农村执法小分队等方式,全面加强路检和违法查处力度。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欢迎继续监督与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