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主题:聚焦转型项目建设年
  • 时间:2018-07-20
  • 嘉宾:
  • 摘要: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继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逐渐落地之后,2018年伊始,各地继续加码经济转型,一系列转型试验区、示范区方案相继出炉,经济转型“功能区”加速扩围。山西省把2018年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提出以质量标准改革助力产...

访谈内容

聚焦转型项目建设年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继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逐渐落地之后,2018年伊始,各地继续加码经济转型,一系列转型试验区、示范区方案相继出炉,经济转型“功能区”加速扩围。山西省把2018年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提出以质量标准改革助力产业提质升级,抓好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聚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康娜。

去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转型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形成了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三大目标定位。实现“三大目标”,项目是重要支撑和抓手。为此,省委、省政府把2018年确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全省上下正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提供蓬勃动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姚少峰副主任来到直播间,就转型项目建设年的相关情况进行讨论。姚主任,您好。

姚少峰主任: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时间紧任务重 推动转型项目建设打出“组合拳”

主持人:姚主任,“转型项目建设年”是我省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您先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它的特点和实招。

姚少峰主任:2018年是我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转型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春节刚过,省政府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议,楼阳生省长作重要讲话,对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了具体深入的安排部署,深刻阐述了抓好 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指出要把项目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抓手,要求我们围绕转型谋划项目,强调要全面落实六项机制,确保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转型项目建设年共提出七项工作目标,八个方面工作任务,四个专题活动,七条保障措施,涵盖项目谋划、招商、建设、投产各个环节,涉及与项目相关的平台、环境、制度、政策等各个领域。项目储备方面,建立了储备、招商、建设三个项目库,相互衔接;项目建设方面,组织了四个专题活动,解决突出问题;项目要素方面,创新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关键保障政策;发展环境方面,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这些措施都是围绕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统筹考虑进行安排,符合我省项目工作实际,很扎实。应当讲,转型项目建设年对项目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安排,是推动转型项目建设的一套“组合拳”。

主持人:可以看出,为了推动转型项目建设,我省打出一套漂亮有力的“组合拳”。为了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省有哪些机制保障?

姚少峰主任:今年,为促进转型年工作取得实效,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出并联审批、职能部门责任、项目化管理、协调调度、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考核等六项工作机制,并做了详细规定,可操作性很强。这六项工作机制的建立,既是转型项目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也是推动项目顺利建设的保障机制。

其中,并联审批机制重点要实现投资项目网上申报、一窗交办、同步办理、限时办结,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职能部门责任机制主要通过省直部门对审批事项、流程、制度等的优化,解决项目审批工作中存在的事项多、程序繁、标准不清、耗时长等问题。项目化管理机制重点解决大项目少、跟进主体不明确、项目推进不快等问题。每个省直部门都要确定本行业(推进的)重大项目,由班子成员挂牌推进,一抓到底。协调调度机制主要是加强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的日常调度管理。省政府双月调度,省直部门和各市每月基础调度,分析投资运行态势、及时解决重大项目难题。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要求市县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协同发力。监督考核机制目的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科学严格的督查考核,进一步激发动力,考出导向、考出干劲、考出实绩。

加大推进力度 转型项目建设迈入提质加速良性轨道

主持人:姚主任,刚才说到这六项工作机制,的确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是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那么,我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目前推进情况如何呢?

姚少峰主任: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转型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和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制定推进方案,落实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促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总的来看,全省工作处于正常推进状态。1-5月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转型项目建设逐步迈入提质加速的良性轨道。一是投资结构明显改善。全省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二是六项机制全面运行。省级层面,并联审批机制4月初已经线上运行,正在对59个重点项目实施并联审批。项目化管理机制,省有关部门都确定了挂牌推进重大项目,全部定责任人、定目标、定进度,重大项目推进基本顺利。其他几项机制也都在有序推进。市级层面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各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本地的工作机制,忻州、阳泉、长治、临汾、运城等市形成科学的机制体系,实现省市联动、协同发力。三是专题活动效果良好。手续集中办理月活动期间,共为1656个项目办理了3092项手续,有815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开工月期间,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共举办21场集中开工活动,有1500多个项目在开工月活动期间顺利开工,总投资5400多亿元,其中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工建设74个重大转型项目。截至5月底,全省新建项目开工2596个,实际开工率达到96%,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98%,形成项目开复工高潮。四是要素保障持续加强。省直部门围绕中央投资支持、土地保障、审批改革等方面,加大政策制定和抓落实力度。截至目前,省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72.2亿元,省国土厅制定转型项目用地保障措施,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人防办、省公安消防部门对相关审批事项进行改革优化。五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我省率先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突破口创优发展环境,以晋中市为例,实施承诺制以来,企业开工时间至少提前3个月以上,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强。今年,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将在全省域推广,我们有信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要压减一半”的目标。可以说,目前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势头良好。

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 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主持人:通过良好的势头也让我们感受到,在转型项目建设年新征程上,我省正在大踏步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进。转型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是什么?

姚少峰主任:前不久,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督导检查,将转型项目建设年列为重要督查内容,省政府一季度市长例会也做出专题部署。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好项目谋划,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突出谋划重点,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本地区、本行业的项目,特别是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改、科技创新等重大转型项目。提高谋划项目质量,借助外脑、智库,深入研究产业规划布局,加强对项目要素配置、投入产出效益、市场前景的论证,做深做细前期工作,提高谋划项目的成熟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接续。二要抓好招商引资,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招商工作由商务部门牵头推进。目前,发改和商务部门已经初步建立项目谋划、招商、建设衔接机制,下一步将实现项目储备库、招商库和年度建设库“三库”联通,形成工作合力。三要抓好项目建设,在提高投资有效性上下功夫。动态管理建设项目库,进一步充实、压实投资。狠抓项目开复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迅速掀起建设热潮,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同时,重点加快挂牌推进重大项目和省重点工程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要继续创优投资环境,在促进政策落地上下功夫。5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省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突破口,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继续扎实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把“五统一”事项办理模式执行到位,改进服务,提高效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制定完善土地、环境容量、资金等方面政策制度,向转型项目倾斜。五要落实六项机制,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各市和省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特别是抓好在县级层面的落地。真正使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高效运行起来,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好的姚主任,在访谈过程中也有网友提出一些问题,请姚主任回答。这位网友提问的是,我是一名矿工,山西转型项目建设和我们普通工人有什么联系?

姚少峰主任:首先感谢网友对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关心和支持,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从这几个方面回答,通过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将加快推进我省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科技创新等转型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整体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产业结构更加协调,产业布局更加趋于合理,培育形成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新的产业体系形成后,必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工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升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主持人:在这里还有一位网友提出了,我是山西大学的一名学生,山西转型项目建设的核心是什么,山西未来会呈现怎样一种状态?现在大学生都会去到北上广这些大城市,转型建设之后的山西可以留住本土人才吗?

姚少峰主任:转型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为基人才为要,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在掀起新的一轮抢人大战,山西也无例外,在转型项目年建设活动中,我们将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项目的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对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同时我们将制定相关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特别是把本土人才吸引回本土,给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使英雄有用武之地,为山西经济发展、转型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通过主任的讲解,我们对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推进情况有了大致了解,相信下一步在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新的征程之上,各项工作一定会圆满落到实处,为美丽山西高质量的转型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今天我们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姚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姚少峰主任: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