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

高起点、高标准谋划 全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

去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作出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的重大决策部署,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重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擎。

去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作出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的重大决策部署,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重视,激发起全社会关注、支持、投资、发展山西旅游的极大热潮。6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通知》之后,山西旅游发展再一次成为全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陈少卿总规划师来到直播间,就三大板块的总体规划进行讨论。陈总您好。

陈少卿: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科学编制三大板块旅游规划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总做客我们直播间。首先问一下陈总,“三大板块”全面开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陈少卿:近年来,山西省旅游产业发展非常快速,旅游人数、收入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加。但我省旅游业发展水平和旅游资源优势还不相符,特别是与我省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对旅游业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

不平衡问题主要体现在地区发展水平方面,沿汾河盆地一带发展比较好,沿黄河、长城、太行一带基本处于待开发状况。

不充分主要表现在旅游业态方面,观光游还是主流,休闲度假、康养休闲等新业态发展不足。这些方面黄河、长城、太行一带正是资源富集区。

去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省政府作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山西旅游业进入新阶段,迈向新时代,加快构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的全新定位和战略安排,是破解我省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足我省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产业碎片化短板的重要举措,也是山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支撑,对于加快我省文化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们把三大板块规划作为主要任务、重要前提。通过规划,主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厘清三大资源在我省的独特性,彰显主题特色;进一步明确具体的开发思路和工作目标,策划组织实施一批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功能的重点项目;进一步科学分析和预测旅游客源市场,引入定制化设计,满足全域旅游多层次消费需求。

坚持高标准编制规划 受到业界广泛好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规划编制工作历经半年时间,受到国内外相关专家的肯定和好评,省旅发委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特色和亮点。

陈少卿:规划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提,做好顶层设计非常重要。按照高标准编制规划要求,我们经过比选,聘请了国内一流的三家旅游规划单位分别来承担黄河、长城、太行三个板块旅游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编制的过程中,省旅发委一直保持深度参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综合作用,做好规划工作的牵头组织、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

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亮点。一是规划原则方面。特别是在规划的布局上不硬性以行政区划为界限,而是以区域文化特色相近、主题关联紧密来进行谋篇布局;二是项目谋划方面。在重视景区景点打造的同时,顺应现代旅游特别是自驾游、自助游和休闲度假游的需求,更加重视了旅游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提升等方面的问题;三是业态创新方面。不仅重视“旅游+”,还重视“+旅游”,实现旅游业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

彰显三大旅游新品牌特色 注重规划可操作性

主持人:刚才您从总体方面,谈了三大板块旅游规划编制的亮点。现在分开来说,三大旅游板块中其中一块是黄河旅游板块,黄河在全国是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比如说被誉为“天下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天下奇湾永和湾、河曲娘娘滩、芮城永乐宫等景点犹如珍珠般镶嵌在黄河周边。我们对于黄河旅游景点有哪些规划和实施呢?

陈少卿:黄河流经中国9个省区,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被中国人称为“母亲河”。黄河流经山西4市19县,一共968.5公里,与陕西相隔形成晋陕黄河峡谷是黄河风光最奇特的地方,与陕西、河南形成的黄河金三角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壶口瀑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所以说,“黄河之魂在山西”。

刚才主持人谈到我省黄河岸边景点众多,但由于众多自然、历史原因,黄河旅游品牌的综合效益还有待深入挖掘。我们在规划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度调研,深刻剖析制约黄河品牌打造的深层次原因,并研究制定解决对策。

主持人:那么,《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总体定位又是什么呢?

陈少卿:《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对黄河旅游版块的总体定位是:中国山西黄河精品旅游带、世界大河文明山西旅游目的地。

在这两个定位下,我们对黄河旅游板块的主体区和关联区做了规划布局。主体区包括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19县。关联区包括忻州、吕梁、太原、晋中、临汾、运城6市30县。主体区布局为“一条黄河廊道、四大旅游核心、四个旅游名县、六大主题线路、八大特色景区”。

“一条黄河廊道”是黄河河道和将来要形成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四大旅游核心”是北部老牛湾、黄河碛口、中部壶口和南部永济。“四个旅游名县”是河曲、临县、吉县、永济。“六大主题线路”是黄河水上、峡谷自驾、红色经典、黄河文明、西口古渡、低空观光。“八大特色景区”是西口风情、黄河奇湾、乾坤湾、云丘山、世界大河文明博览园、中条山山地康养运动、大禹渡-圣天湖-永乐宫-印象风陵、大历山。

关联区是主体区之外的和主体区关联的区域,主要是吕梁、太原、晋中、临汾、运城6市30县。关联区布局为“两个中心支撑、四大景区引领”。规划建设十大类新业态,建设两大龙头项目、十大重点项目、十大特色项目、55个县级重点项目。

这里面重点介绍一下两个龙头项目,一是沿黄河的一号旅游公路,这样就把所有的黄河旅游景点全部串联起来,方便大家旅游。第二个是世界大河文明博览园,将来争取建成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的举办地。

主持人:陈总刚刚介绍了黄河板块旅游规划的主要内容。因为黄河旅游景点比较多,所以我们的工作内容也比较多。下面,请陈总介绍一下长城板块旅游规划主要内容。

陈少卿:山西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山西省8市40县有4276处长城遗存。从战国到明代,涵盖了中国长城史的所有时代,特别是明长城分内长城和外长城两条线,长城和山岳互为天险,具有苍莽的特点。所以说,“长城博览在山西”。

《山西省长城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主体区包括大同、朔州、忻州3市31县,关联区包括吕梁、阳泉、晋中、长治、晋城5市13县。

《山西省长城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对长城板块旅游的总体定位是:建设世界级文化遗产目的地、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带。空间布局为主体区“一主一副多点、两轴一带四片”。关联区涉及5市13县,重点发展阳泉市平定县、晋中市左权县。这两个县以娘子关、固关景区为统领、与太行山板块交融的旅游产品。规划构建长城人家、节事体验、军事体验、边贸风情、探奇揽胜、考古研学、康养会奖等七大类旅游产品。

主持人: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八百里太行八百里景,大自然把太行山的主体和精华都赐予了山西。陈总,请问太行板块旅游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陈少卿:太行山耸立于北京、河北、山西、河南之间,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太行山起于北京西山、南达河南的黄河北崖,绵延400多公里。太行山在山西东部与河北、南部与河南的界山部分,实现了由高原向平原过渡,形成许多高山大壑,也是太行山最美的部分。所以说,“大美太行在山西”。

《山西省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区包括大同、忻州、阳泉、晋中、长治、晋城6市29县,关联区包括太原、忻州、晋中、长治、临汾、运城6市31县。太行山旅游板块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国际山岳旅游胜地、避暑康养胜地、神话传奇胜地。

太行山旅游板块的主体区规划构建“一个廊道、三个片区、九个龙头景区、十一个旅游名县、五个旅游名城、百个特色旅游点”。

“一个廊道”是太行山一号国家旅游专用公路。“三个片区”是以晋城、长治为主的南太行片区,以阳泉、晋中为主的中太行片区,以及以忻州和大同部分县区为主的北太行片区。“九个龙头景区”是沁河古堡群、太行山大峡谷群、大王莽岭景区、中太行山旅游景区,左权百里画廊、娘子关、五台山、恒山、昔阳大寨旅游区。“十一个特色旅游名县”是五台、左权、昔阳、盂县、黎城、平顺、壶关、陵川、浑源、阳城、武乡。“五个旅游名城”是晋城、长治、阳泉、忻州和晋中。百个特色旅游点包括10个龙头景区和90个精品景区。

三大板块蓝图绘就 山西旅游未来可期

主持人:三大板块旅游规划印发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尤其是一图读懂三大板块旅游规划要点创造了同类新闻点击量、转发量和关注度的新高。从网上留言和热议内容来看,广大网友和市民更为关心的是,规划如何组织实施和落地等问题。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您是否可以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陈少卿:好的。省政府的通知明确了几个方面,主要是明确职责。一方面,各市、县人民政府是推动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加强对三大板块锻造工作的领导。第二方面,省直部门要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强化政策支持。第三方面,旅游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好规划实施的有关工作。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的是网友们关心的问题,具体来看两个网友的提问。第一个网友说,陈总您好,我是黄河旅游景区附近的农民,我了解到我省将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打造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我想问问您,什么样的村子符合条件?会优先考虑哪些人群?

陈少卿:打造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优先考虑惠及当地的贫困人口,重点扶持一些发展旅游致富的带头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主持人:谢谢陈总。我们来看看第二位网友的提问,陈总您好,我是吕梁景区的一位普通负责人,与红色圣地延安一河之隔。山西的红色革命景区有很多,陕西类似的景点也有。那么,我想请教您,在以后的旅游发展中,我们怎么才能搭上政府的平台更好地发展?

陈少卿:好。山西也是重要的革命老区,八路军的总部在山西。红军东征纪念地在山西,党中央经过平山进京也在山西留下了许多足迹。红色旅游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具有革命传统教育的职责和作用。我们现在正在编制全省的红色旅游专项规划,会对全省红色旅游做一个全面的安排。红色旅游政府要牵头,要把相关的景区景点开发好,线路编排好,同时也把市场发育好。红色旅游景区一方面是要发挥自己的革命传统教育的优势来吸引游客,另一方面我们旅游部门会把红色旅游景点组合到旅行社在线上旅游线路的产品中进行推广,吸引更多的游客去红色旅游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主持人:谢谢陈总的回答。听完陈总的回答相信有更多的网友愿意来到山西旅游。希望以后不仅仅是人说山西好风光,而是有更多国内外的朋友来到山西看到好风光。再次感谢陈总做客直播间接受采访,谢谢您。

陈少卿: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