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主题:2019年太原论坛 我们为之骄傲
  • 时间:2019-11-01
  • 嘉宾:
  • 摘要: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于10月22日至24日在太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能源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共830名嘉宾出席。

访谈内容

2019年太原论坛 我们为之骄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观看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于10月22日至24日在太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能源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共830名嘉宾出席。那么,本届论坛的主要成果有哪些?和往年相比,又有什么样的亮点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孙跃进。孙秘书长,您好!

  孙秘书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9年太原论坛 突出国家规格、国际性和专业性

  主持人:孙秘书长,据我们了解,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并且在国内外的能源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本届论坛和往年的三届论坛有什么不同?

  孙秘书长:好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2019年是第四届,与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三届有所不同。在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更加突出了太原论坛的国家规格。从参加论坛的人员,论坛的议题设置、主题设置,组织结构都可以看出今年论坛的国家规格。总书记亲自写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亲自出席会议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了能源革命的中国成果,提出了能源革命的中国主张。同时,从国内各个参会的主办部委,到参加的相关部门,到六个分论坛的主办都突出了国家规格。

  第二个特点是特别突出了国际性。从国别看,22个国家216位国际嘉宾;从量级看,国际组织联合国副秘书长、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我们从国别看,有捷克前总理、马拉维矿业部长、缅甸自然资源部长、世界银行代表、跨国公司高管,还有来自国内国外的学者、专家、院士;我们再从这次邀请的演讲嘉宾看,12个主论坛的演讲嘉宾中有10个是国际嘉宾,而且6个分论坛的主办单位中,3个国际主办单位外国主办单位占1/3。在分论坛的演讲嘉宾中,外国嘉宾也占到了1/3。从国别、嘉宾以及演讲嘉宾看,这次论坛的国际性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们再从组织看,国际组织、国际智库、跨国公司的代表,国际能源大省的政府高级官员;我们再看媒体,这次特别邀请了36个境外媒体40名记者。在山西邀请记者的历史上,没有就一个活动或一项工作邀请过这么多的外国媒体。

  第三个不同是突出了论坛的专业性。参加论坛的有国际国内9个院士,2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国内19个学会、协会和商会,还有政府高级官员,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那么,论坛的专业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所以,今年论坛和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突出了论坛的国家规格、国际性和专业化。

  在这个基础上,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规格规模、主题设置、时间节点的选择、重点嘉宾的邀请,还有六个分论坛主题设置,可以说时间选在了“两个一百年”中国梦之关键的前夕。论坛主题是“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发来贺信,专门强调了能源关乎人类的未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低碳的发展,愿意加强能源的国际合作,应对能源的国际挑战气候挑战,保护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世界能源革命做出贡献。从这个层面看,今年论坛和往年相比高在了我们的高层性,高在了高规格,也高在了大规模和广泛性。所以,2019年太原论坛值得我们为之自豪。

  

  七个方面取得成效 主要集中在思想成果、科技成果和经贸成果

  主持人:本届论坛省委省政府也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以及任务清单,这一次论坛的主要成果有哪些呢?

  孙秘书长:这个论坛是一个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对于这个论坛的定位,骆书记讲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权威国际话语权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能源领域的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国际能源领域的对接交流合作平台。那么这个论坛的作用就是通过对三个平台的搭建,为世界各国在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国际研讨、成果发布、市场展望、国际合作这些方面提供一个高端对话交流的平台,为汇集各方智慧提供一个讲台,为世界各国的企业官产学研提供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所以论坛的这种定位和定性就为论坛的改革和创新提出了一个很高的标准。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确实在这七个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集中在思想成果、科技成果和经贸成果。

  从思想成果看,我们宣传贯彻了总书记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提出了中国维护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兑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庄严承诺。韩正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展示了中国五年来能源革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发出了中国政府维护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地球的中国声音,这些是论坛在思想方面的成果。

  此外,12位嘉宾从能源的世界潮流、发展趋势、科技创新、前沿理论、科技技术,从成果的发布到企业的对接、经贸的合作,从各自的国别角度领域都提出了新的理念,发出了新的声音。能源革命探索新路径,围绕论坛打造三大平台都发出了能源革命的最强音,所以思想成果是非常丰富的。

  6个分论坛又分别从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应用,新能源瓶颈问题探讨,氢能改变未来,核能安全利用和行业前景展望,能源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这6个方面,提出了能源革命对于人类的进步,对人民生活和生产方式改变的一些新思想、新技术、新成果。在这次论坛发布了两项科技成果,解读了一项科技成果,同时,国家电网解读了国网能源研究院在山西能源革命中的研究成果,新能源世界500强峰会发布了2019年世界新能源500强榜单、评选出2019年新能源十大风云人物。在这个基础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科学家、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活动、国际研讨,形成了一系列合作项目,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构成一些合作备忘录。所以从技术交流、国际研讨的角度,围绕科技创新、技术革命,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论坛的科技成果不仅仅体现在报告发布、技术交流,还体现在对于人们在能源革命中如何实现科技创新,如何用总书记讲的五大发展理念实现能源领域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实现我们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如何通过技术进步保护美丽地球。

  第三个成果体现在经贸合作上。本次参会的企业代表有来自国际31家跨国公司的企业高管,还有来自我国27家央企的董事长、总经理,可以说企业界的嘉宾既有国际重磅嘉宾,也有国内重要企业,在一起围绕能源的“四大革命一大合作”进行了广泛对接,交流洽谈。这是一个思想智库,是一个思想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招商引技达成了9项协议,招才引智也达成了招才引智的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和山西省又建立了一些友城协议签订和备忘录签约。所以在经贸合作上,世界新能源500强榜单发布,十大新能源新闻人物评选,国内27个央企签约,31个跨国公司和我们省大同、晋中、朔州、忻州围绕新能源、清洁能源、氢能、地热资源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形成了一些值得我们继续深化的经贸合作项目。

  这次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不仅仅是一个软实力的思想平台和智库平台,而是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企业家可以借台唱戏、借船出海,在开放中我们和国际对接,在交流中我们招才引智,取得了很多超过预期的成果。论坛成果不仅仅是落实在思想成果、科技成果、经贸成果上,更是这个论坛所带给我们的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能力,开放的素质,这是论坛所带给山西的一个重大的机遇。在这么多世界级的企业,世界级的研究机构,世界级的专家学者齐聚太原的时候,我省大中型25个企业,25所高校,还有政府的相关部门积极地进行了有效的对接。而且在这个论坛的过程中,我们山西太原如何做好开放的迎接,从机场到车站到酒店,到餐饮服务、文化生活、夜经济,这一系列涉及到一个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标志。通过这个会议提高了当地迎接国际化的能力和水平,所以论坛的成果不仅仅体现在论坛本身而是在论坛之外的山西开放。

  

  为中国能源革命探路做出山西的努力和奉献

  主持人:好的,秘书长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个指导意义,其实我特别想说我们本届论坛举办的非常成功。那么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下一届论坛的筹备和准备有什么样的一个指导的影响?您对下一届的论坛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孙秘书长:这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这次论坛之所以成功,我们讲了它和往年的三个不同、三个更加突出,但它的成功之处不仅在突出方面,还有六个前所未有。

  一是领导的重视,对这个论坛是前所未有的。总书记的贺信,副总理亲自出席,论坛前三届有三个国家主办部委今年又增加了外交部和国家发改委。从这个组织结构上的变化,就可以看出领导的重视,国家的重视,对论坛是前所未有的。

  特别明显的一个,专家学者的重视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这次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在论坛上的47位演讲嘉宾构成中,高峰论坛国际嘉宾占到80%,有9个院士,分别就能源的不同类别进行了演讲。

  我们再看,嘉宾有捷克的前总理、联合国的副秘书长,国际能源署的中国合作部主任,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中亚南亚部主任,世界银行代表,这都是重要的国际组织,也就是说能源领域主要国际组织代表都来了。那么由此而来的跨国公司,包括国际智库,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这一切叫重点嘉宾前所未有。

  第四个是媒体参与报道前所未有。一共有556名记者,境外媒体36家40名记者,国内媒体31家130名记者,省内媒体21家388名记者。这么多的记者齐聚论坛,围绕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再加1个世界能源革命展和新能源世界500强榜单发布,对这个活动进行密集、多领域、高品质的宣传报道也是前所未有。

  第五个是企业家的参与性积极性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这些企业家的结构,是重量级的而不是一般的企业,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在能源领域里的行业领军企业,在我们国内的国资委100多家央企中的27个围绕能源的央企董事长、总经理都来到山西,还有围绕能源的研发机构,知名智库学者,这个也是前所未有。

  第六个是分论坛的主办也是前所未有,它的结构突出了国际性。三个主办单位,其中国际1个、国内1个、山西1个,这个结构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在分论坛的过程中,既有嘉宾演讲又有项目录演,还有专家互动,热点话题交流,还有一些经贸合作,所以整个论坛已经实现由谈到干的转变。

  对山西而言,借这次重大机遇,正如骆书记所讲,把山西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交给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山西实现“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大历史跨越,是山西以改促转转型发展的制高点和突破口,更是山西在全国能源和经济变革大局中比较优势和重要地位的凸显。楼省长对这次论坛也给予高度希望,特别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把党中央的重大使命交给山西,这是党中央的重大信任,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

  对于如何办好明年的论坛,我们在今年成功的基础上,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总结我们的好办法、好经验。这次涉及单位多、参与人员广、时间筹备又很短,但任务又很重,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论坛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特色,办出了质量,在世界面前展示了山西的新形象。明年在这个基础上,按照总书记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围绕能源“四大革命一大合作”,特别是把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提出的八个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的“一任务两清单”,我们把省委决定的“八个变革一大合作”,具体到15项变革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举措下的85项任务,在20项重大改革、20个重大事项、10个重大攻关、38个重大项目中,去讲山西故事,去树山西形象。我们为中国能源革命探路,为中国能源革命的主张、中国能源革命的智慧做出山西的努力和奉献。我们对明年充满自信,下定决心要办得比今年水平更高,特色更明,质量更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好的,秘书长。听您讲完这六个前所未有,我觉得作为山西人都觉得非常自豪,也相信一定是这六个前所未有,为今年的论坛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也相信明年的论坛会举办得更加成功,也更加具有影响力,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孙秘书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