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

【“抓落实 促发展 大家谈”】专访二十七:文水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石学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有关精神,我县从2022年2月9日起,开辟“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电视专题栏目,本期专访文水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石学东。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大家谈栏目邀请到的是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石学东同志,石主任,欢迎您!

石学东: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专题栏目。

主持人:2月7号,省政府召开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咱们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是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的呢?

石学东: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讲话精神,蓝佛安省长强调把狠抓落实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各项工作见效,目标任务明确,关键从十个方面狠抓落实。省长讲话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紧贴实际,对下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中心结合实际工作,积极谋划,统筹全局,要求全体干部一定要转变工作理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农业发展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准确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和方向,探索农业发展周期性规律,在政策指导下进行科学研判,精细推进项目建设;二是要抓实目标任务,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振精气神,积极对标省市农业系统的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任务,重点在落实上下功夫,将常规工作与重点任务结合,联通上级任务与县级工作安排,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三是发挥创新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守正创新,更好统筹农业发展和安全,把握核心环节,确保中心每项工作向着既定目标稳步有序推进。

主持人:刚刚石主任提到了咱们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从转变工作理念、抓实目标任务、发挥创新精神三个方面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石主任,那咱们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要如何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农业发展呢?

石学东:今年我中心主要工作安排有:

一是持续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继续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回头看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运用好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规划集体资产和资源承包租赁经济合同管理;强化农村财务审计,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力度,确保农村财务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二是加快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启动产权交易中心运行,鼓励引导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统一规范全县的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和资产资源承包管理程序,稳定提高合同签订率;积极探索研究“三权分置”制度创新和具体路径办法。

三是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完成3万亩作业任务。知道服务组织有序开展服务作业,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有力推动我县农业生产方式向规模集中化转变,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水平。

四是深化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等制度,完善宅基地用地标准,指导宅基地合理布局,建立农村宅基地统计调查制度,指导乡镇建立一个窗口受理、多个部门联动的农村自建房联审联办制度。

五是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做好省、市、县三级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的创建工作,优化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环境。通过对省、市级石化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的星级评定,结合“乡村振兴贷”项目,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与服务,推动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六是进一步规范农机登记年检和管理工作。2022年计划登记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40台以上,年检拖拉机和收割机150台以上,新训驾驶员30人次。在全县持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农机作业情况、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未检作业、违规操作等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

七是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和推广方面的工作。一是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工作,提高全县农机化作业水平,使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二是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定点报废更新工作,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将达到1700万,补贴户数700至800户,补贴机具1100台以上,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

通过以上七方面的工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我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主持人:感谢石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也相信,2022年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会拧成一股绳,团结合作,奋力拼搏,努力让中心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我县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