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

【“抓落实 促发展 大家谈”】专访三十:文水县下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有关精神,我县从2022年2月9日起,开辟“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电视专题栏目,本期专访文水县下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琰

问:2月7日,蓝佛安在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就贯彻蓝省长的重要讲话,推进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工作,下曲镇将着重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的落实?

答:2月8日,下曲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专题传达讨论蓝佛安省长在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镇上下认为蓝省长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切切实实讲清了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镇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重点、勇于担当,强化执行、抓好落实。下曲镇2022年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下曲镇作为农业大镇,返乡人口众多,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工作,重点来抓,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相应的返乡政策管理,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强化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二是开展畜禽规范化养殖工作,一是做到标准化养殖,首先达到人畜分离,村居区域内禁止畜禽养殖,其次是推进养殖场标准化建设;二是完善畜禽养殖日常管理,建立养殖户档案,形成存栏前报备、存栏期间监管、出栏报备的常态化畜禽养殖模式;三是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生命健康;

三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好的环境卫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下曲镇将每周五设为“卫生日”,通过环卫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机制长效化的清洁保洁体系打造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美丽宜居下曲镇,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明确违法占地镇村主体责任,督促镇村干部严格履行第一监管责任;深入排查违规用地和违法建筑,列清单、建台账,逐宗整改,逐宗销号。强化镇综合执法队职责,坚决制止占用耕地建房、建厂,杜绝新的违法占地行为。

问:就以上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能否简单阐述一下,下曲镇如何具体推进落实?

答:我就下曲镇这四方面重点工作如何具体推进落实做一下阐述:在疫情防控方面,一要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准确理解和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不动摇。严格按照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完善机制,全力做好管控。二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网格化管理,针对情况分类施策。督促辖区内企业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精准落实三码联查,做好冷链物流管理,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关口。做好来往人员登记台账。针对村(组)防控管理工作,动员“党支部+党员+网格员+群众”力量,对外出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对本区域内黄码、带星、居家隔离等人员做到底数吃清。三要夯实重点管控地区来文返文人员流调排查工作,切实做到行动跑在大数据前、大数据跑在流调前,动态掌握人员流动情况;下曲镇作为文水与平遥的交通要塞,要严格落实徐家镇交界卡口查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完善卡口管理机制,切实守好“文水南大门”。四要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及时组织符合条件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对第二针接种超过6个月及以上的人群接种加强针。五要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镇村用流动宣传车、广播、宣传标语、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宣传预防新型肺炎的知识,加强村民对疫情形势的了解,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高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在畜禽规范化养殖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标准化养殖,对下曲镇各村原有环村路以内存在的以宅基地名义审批的修建的养殖场以及人畜混居的庭院养殖场进行拆除、外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到人畜分离;二是从严从细对新建、改建、拓建养殖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设施农用地备案审批;三是让各畜禽养殖户、养殖场健全动物防疫制度,建立档案,做好免疫和消毒工作,配合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实施强制免疫,形成常态化养殖模式;四是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方面,一是健全保洁管理制度,出台《下曲镇文明卫生建设“门前三包”管理制度》《下曲镇人民政府关于对保洁、垃圾拉运人员管理制度的通知》《下曲镇文明卫生村庄创建标准》《文明卫生庭院创建标准》,制定考核标准,明确保洁员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时间,保洁标准,工作纪律等。二是规范垃圾处理方式,对全镇范围内不布桶,实行集中上门收集,垃圾不落地。三是下发下曲镇卫生文明创建手册,督促包村干部宣传到户,通过一系列制度举措打造美丽宜居下曲镇。

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方面,一、对照图斑,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违建进行拆除,逐宗整改,逐宗销号;二、严格按照农村自建房“四办法一标准”对宅基地审批工作进行把关,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专门窗口,落实对宅基地审批全程管理工作;三、创新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对农村宅基地开展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的各类违法行为,防止产生新的违法违规占地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