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

【“抓落实 促发展 大家谈”】专访三十一:文水县南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有关精神,我县从2022年2月9日起,开辟“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电视专题栏目,本期专访文水县南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晔。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南武乡党委副书记、南武乡人民政府乡长张晔同志,张乡长您好。

张晔: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专题栏目。借此机会,我代表南武乡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南武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对南武乡父老乡亲表示诚挚问候。

主持人:张乡长,围绕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的各项要求,南武乡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张晔:深刻学习贯彻蓝佛安省长在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带领机关全体干部总结过去工作的经验与不足,认真做好本年度规划,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立足乡域发展新要求,切实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凝聚力量推动我乡各项工作扎实落地。

主持人:请谈谈南武乡政府今年以来,是如何在工作中“抓落实,促发展”的?

张晔: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南武乡政府对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从疫情防控、“双打”行动、拆违治乱、安全生产、生态治理、“清化收”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抓好落实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深入研判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细化责任分工。乡政府联合乡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市场监管所等全面深入超市、餐馆、快递驿站、模板厂等重点场所开展摸排检查,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实名登记、体温检测、双码检测”等防控措施。发挥网格员作用,常态摸排、上报、管控重点地区返文人员,严格落实“14+5”、“7+3”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相关制度。党政同责,凝心聚力,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切实开展“双打”行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制假售假,对小作坊、非定点屠宰摊点开展无死角排查,对违法违规摊点立即取缔。不定期对加工户、养殖户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有任何违法线索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同时抓好畜禽养殖规范化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报检制度,压实“五包一”责任,实现畜禽养殖动态化管理。

三是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扛起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加大耕地保护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打早打小,发现一处,处置一处,深入开展卫片执法拆违治乱工作;同时,全力推进全乡8个村涉及治理面积2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要求,切实提升土地亩产。

四是严格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一企一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安全检查台账,强化风险防控,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从严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瞄准畜禽养殖污染、河流水质污染、农村环境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环境纵深治理和污染面源整治,切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按照城区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六是壮大集体经济。在12个乡镇中率先完成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工作,规范合同1102份,集体经济收入352万元,村均约39万元。在规范集体经济合同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完善“三资”管理,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主持人:未来,南武乡计划如何进一步抓落实,促发展,请谈一下今年的规划?

张晔:下一步,南武乡政府班子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紧扣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一方面,深入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凝聚合力打造农业优势品牌,加强田园薯业、“圣益”沙棘、麻家寨陈醋、三森农牧品牌保护,积极创建省级著名商标。重点抓好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支持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有序扩大种植规模,积极推动“一村一品,做大做强西兰花、马铃薯、甜玉米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加强工业产业规模化建设发展。以东庄铸造经济开发区建设为依托,提升模板加工、木器家具加工、纸箱包装等行业的提档升级,提升基础设施等级,加快相关配套服务行业发展,争取更多项目投资和政策性支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久久为功,努力跑出南武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