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

【“抓落实 促发展 大家谈”】专访三十二:文水县西槽头乡乡长吕锦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有关精神,我县从2022年2月9日起,开辟“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电视专题栏目,本期专访文水县西槽头乡乡长吕锦霞。

主持人好 各位观众大家好:

我是西槽头乡乡长吕锦霞,我们西槽头乡地处文水县域西南端,全乡1.7万人口,3.1万亩耕地,是一个集化工、种植、养殖、商贸为一体的乡镇。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会议精神,2022年我们计划重点落实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项目建设 壮大集体经济

2021年我乡清理不规范合同503份,增加集体收入134万余元。2022年要续写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在继续抓好裴会等村合同清理后续工作,增加集体收入的基础上,推进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核心的项目建设,加大土地流转,引进科技项目,推广特色种植,增加集体收入。

二、搞好移风易俗 助推精神文明

要以“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为载体,各村编制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组织好“四会”。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推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反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助推全乡精神文明建设。

三、持续“六乱”整治 创新农村环境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质量,建设生态宜居槽头,要建好保洁人员队伍,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责任,健全制度,认真考核、长效治理,营造氛围、人人参与。严厉打击取缔污染企业,搞好村庄绿化、净化、美化,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彻底改变农村环境面貌。

四、实行多措并举 助推疫情防控

要继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发动全乡群众参与新冠疫情接种,完成第二第三针接种,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报备隔离措施。严格制定核酸检测预案。认真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各项管控措施,严格禁止聚会、聚餐等人口密集型的各项活动,用强有力措施,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加大执法力度 建设法治政府

做好2022年的工作,我们政府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首先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其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坚决打击违法占地、私屠乱宰、居住区养殖等违法行为,认真开展禁毒、防电信诈骗、取缔“三无”企业,企业安全生产等执法检查,净化我乡发展环境。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我们一定咬定“五乡”建设目标,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重点解读

关于推进项目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方面:  

1、以我乡裴会、王家社、闫家社三村为重点连片,流转土地1500亩,搞好大豆套种玉米的特色种植。

2、我乡尹家社村引进浙江客户,进行土地流转,搞草莓育苗示范基地建设。

3、在全乡搞好2万亩盐碱地改良和农业托管服务,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田效益。

4、百金堡村利用空闲企业场地引进投资1亿元的浩海陶瓷项目,解决剩余劳力就业,增加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