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内容

【“抓落实 促发展 大家谈”】专访三十三:文水县马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文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有关精神,我县从2022年2月9日起,开辟“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电视专题栏目,本期专访文水县马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文静。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大家谈》栏目邀请到了文水县马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文静同志,欢迎您

答: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抓落实、促发展、大家谈”电视专栏节目

问:2022年2月7日,蓝佛安省长在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蓝省长的重要讲话,扎实推进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工作,马西乡有哪些工作规划及安排部署呢?

答:2月7日,蓝佛安省长在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作了重要的讲话,马西乡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落实,全乡一致认为要把抓落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劲头,2022年马西乡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当前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病毒传染性强、社会影响面大等特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首先,马西全乡上下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网格化管理,针对情况分类施策,做好各村防控管理工作;其次,我们将督促属地企业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疫政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持疫情防控“临战状态”,严密防范果断处置,坚决筑牢防控屏障。

二、脚踏实地推进乡村振兴。对马西乡各村进行乡村振兴规划,以规划引领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接续有效发展。规划将科学制定目标、找准发展定位,通盘考虑自然生态、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历史脉络、文化传承等因素,形成“多规合一”;充分利用生态马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异的历史文化,形成发展合力;将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形成乡村振兴“马西样板”。

三、不折不扣规范畜禽养殖。首先,积极推进人蓄分离,村居区域内禁止畜禽养殖;其次,在全乡暂停新建、扩建养殖场的基础上,引导养殖户到规模化养殖场集中养殖;最后,认真落实畜禽养殖日常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积极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确保群众生命健康。

问:就以上三方面的重点工作,您能否就其中一项如何具体推进落实,做一下简单阐述?

答:下面我就马西乡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做一下简要讲解:

马西乡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坚持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弘扬子夏文化、开发马西旅游,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建设生态马西。

(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一是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完善牛家垣核桃、河西苗木、孝子渠红薯等基地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品牌培育和品牌推广体系。二是支持打造马西特色白酒文化,支持酒企实施技改扩能、做强主业,为酒企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白酒企业。

(二)因地制宜开发马西旅游。根据马西乡旅游资源的空间分布特征、乡域交通条件、旅游支撑体系和旅游发展潜力,强力推进马西旅游“一心、双线、八区、多点”建设。如康家堡红色旅游项目,已被县委确定为党史教育和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建成后,将于刘胡兰纪念馆基地东西呼应、各具特色,成为全县乃至吕梁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新亮点;神堂村古村落自古就是文水风景名胜之一,对神堂村古村落进行维护修缮,进而发展旅游;河西村大胆尝试种植油菜花,发展观光农业,吸引了省城太原和周边县市的许多游客来这里赏花游览。

(三)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抓好六乱整治、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公路、管道、电网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相信马西乡能够以新的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提高执行力,认真落实好今年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