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热点查询:文水文水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2-61903 发文字号文政办发〔2022〕14号
发文机关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2022-04-20
标题关于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来源:长治日报

文件:【图解】文水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政办发〔2022〕14号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

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为全力发挥美丽乡村建设在促进我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完善方面的激励导向作用,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山西省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晋财办农〔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试点基础和优势

文水是革命女英雄刘胡兰的家乡、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里。县域面积1068.57平方公里,辖7镇5乡158个行政村,总人口45万人。

文水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文水县地处山西省中部,位于太原、晋中、吕梁三市的“黄金交汇点”。大运、夏汾两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太中银铁路纵贯南北。307国道和320省道纵横贯通,县城距太原76公里,处于太原都市圈的内圈层,商贸物流运输发达。

文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水在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定居。秦代始名大陵县,隋朝始名文水县。自古大陵多才俊,千古女皇武则天、革命英雄刘胡兰、佛教净土宗创始人道绰、宋代名将狄青、元朝宰相梁锦阳、人民作家孙谦等众多杰出人物成为文水县文明久远、人文荟萃的历史见证。

文水瑰宝璀璨、风光秀美。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0处,国保级单位2处,省保级单位3处。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60多处,其中,国家级非遗文化文水鈲子,省级非遗左家拳、桥头大鼓享誉全国。刘胡兰纪念馆、则天庙、苍儿会景区、世泰湖等景点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文水基础牢靠、实力雄厚。耕地面积55.12万亩,土地肥沃,汾河、文峪河、磁窑河三条河流纵贯全境,井河双灌,农业条件得天独厚,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粮食产量稳定保持在2亿公斤以上。农业产业优势突出,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5户、19户、31户,吕梁市5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在文水,锦绣农牧名列“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强”第40位,农业产业优势尤其突出。         

文水设施完善、环境优化。近年来,持续推进文明、卫生、园林、森林城市创建,通过开展拆违治乱提质,大办民生实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治理、文峪河综合整治、砂坑修复治理和综合开发、造林绿化等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有力推进,投资10亿元建成全省最大的农村集中供热项目,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宜业宜居效应不断凸显。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因地制宜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主,兼顾区域中心村(特色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在县域基本覆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完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面乡村振兴。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择优支持。重点选择党组织坚强有力、工作基础较好、规划设计合理 、资金整合落实,广大农民群众熟知政策,有一定产业优势和较强的村集体经济实力,纳入县级重点规划区域,具有一定人口居住规模和周边辐射带动作用,公共基础设施和运行维护机制相对健全的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特色村等开展工作。

2.公开公平,竞争分配。实行项目“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竞争机制,激发各乡镇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实行民主理财,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

3.规划引领,绩效优先。坚持以县、乡总体规划引领投入,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规范建设资金分配机制,逐步建立“事前确定绩效目标 ,事中加强监督管理,事后实施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保证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三、绩效目标和组织机构

(一)绩效目标

通过实施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使我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长效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集体经济实力得到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初步建立多元化投入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体制,将县域内的乡镇所在村及区域中心村(特色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实现以下绩效目标:村庄秀美,道路全面硬化,供排水设施健全并运转良好;环境优美,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坑塘河流得到整治,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环境保洁机制健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建立优美的农村生态环境体系;生活甜美,教育、公共医疗和基本卫生服务机构健全,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等设施齐全;产业壮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民就业创业空间不断拓展,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良好;社会和美,基层组织运转良好,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农民生活习俗和文明素养得到提高,形成农村生活文明新风尚。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文水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组。

组 长:    王 峰     县委副书记 县长

副组长:

武英喆     县政府副县长

宋国刚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

段拉银     县财政局局长

贺泽炜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程延军     县住建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赵振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马振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卫东     县水利局局长

吴晨劲     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局长

刘德志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田怀利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张国强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王建祥     县林业局局长   

石学东     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刘红光     县乡村振兴中心主任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段拉银同志担任,副主任由王国玺同志担任。

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组牵头负责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协调各成员单位组织项目实施、验收和绩效评价管理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日常事务工作,起草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办法。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各项目乡镇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督促各项目村按计划要求实施项目,项目村明确责任人及实施负责人。

四、试点范围和建设内容

(一)试点范围 

项目主要涉及到6个乡镇6个项目村,分别为:西城乡西城村、刘胡兰镇保贤村、南武乡东庄村、西槽头乡百金堡村、凤城镇岳村、南庄镇韩弓村。

(二)项目投资 

项目总投资3581.21万元,其中:PPP项目资金2200万元、县财政安排资金30万元、整合专项资金746.7万元、村集体投入62.55万元、社会资本投入530万元、农民筹资筹劳11.96万元。

(三)建设内容

1.因地制宜推进村庄建设。在符合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色,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注重村庄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建筑风格、公共服务设施、整体风貌的协调统一,推动一村一韵、一村一品建设,不搞大拆大建、过度设计 、过度道路硬化、过度装饰等形象工程。

2.串珠成链提升乡村风貌。以建制镇、区域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红色乡村等为依托,在村内重点开展“三治四化”,实现道路硬化、卫生洁化、绿化亮化、环境美化等目标,并注重建立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把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组团建设、集聚发展。

五、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

(一)实施步骤

1.高点定位、全域规划

坚持“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有效衔接,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编制《文水县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以通道为轴线,以产业为依托,以村庄为单元,建设美丽乡村“一片一带一圈”总体规划,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一片”就是在凤城、北张、南武3个乡镇,规划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型美丽乡村;“一带”就是以320省道为轴线,在凤城、南武、胡兰3个乡镇,打造刘胡兰纪念馆旅游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一圈”就是围绕307国道、马段线、开柳线,涉及凤城、孝义、马西、北张、下曲、胡兰、南安、南庄、西城、开栅10个乡镇,规划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循环圈。

2.深入调研、试点摸底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十四五”期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试点摸底工作的通知》(晋财办农〔2021〕6号)文件要求,围绕美丽乡村试点应具备的条件、建设内容及重点要求,经乡镇申报、县级实地考察、论证、审核,筛选32个工作积极性高、美丽乡村基础好、基层组织战斗力强、具备一定条件的乡镇和行政村纳入实施计划,作为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申报备选项目。

3.制定方案、组织申报

围绕试点工作目标,对照项目申报要求,各乡镇组织调研,选定试点项目村,经民主讨论、乡镇初审,统一向县财政局申报。县财政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20个试点项目,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4.逐级上报、项目备案

所有项目在完成 相关工作程序后,以正式文件向市财政局上报项目备案报告,报送申报资料。市财政局收到我县上报的备案报告后,将对备案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审核通过后,上报省财政厅复核,待复核完成后,组织实施。

5.强化措施、全力推进

根据省财政厅的部署,按照PPP项目流程,上下配合,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强化项目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6.总结验收、绩效评价

项目完工后,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要求,及时组织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及监管部门进行竣工验收,汇编美丽乡村建设资料,报送竣工验收报告,完成项目资金审计及项目绩效评价等工作。

7.后期管理、巩固成效

推进管理创新,建立 完善运营补偿机制和运维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人及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提升美丽乡村管理水平,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由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县财政局牵头,各县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与县直各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整合各类资源,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2.认真组织实施。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报省财政厅备案的项目规划和项目建设内容组织实施。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的要求,明确工作进度安排,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省财政厅赋予的重大任务。

3.注重资源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涉及面广,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因此,要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集各方之力,干全局之事,全面加强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切实统筹发改、交通、住建、农业、水利、国土、环保、林业、文旅、卫体等涉农部门的重点项目和扶持资金,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合力和效率。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农民、村集体和企业及个人捐赠等社会各方面资金共同投入项目建设。

4.加强资金管理。县财政部门要严格管理和使用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资金,统筹运用现有的各项财政涉农支持政策和资金的使用方式 ,建立持续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要加强资金监管,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同时取消其试点资格。

5.严格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任务。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评机制,采取日常巡查、跟踪督查相结合的方法,每季进行一次督查、一次通报。按照有关规定,对工作抓得紧、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进度慢或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

6.加强宣传发动。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建设进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注重培育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先进模式,认真总结提升,广泛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文水县2022年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清单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